¤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伽蓝 > 列表 > 正文

广东韶关莲开净寺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莲开净寺位于广东省韶关南雄市南郊一公里处、浈江河畔,风景优美、环境清幽,花树环绕,百花飘香,殿堂雄伟庄严,近小城而不喧,居尘寰而不染,是一处修行学习的好道场,也是粤北较大的尼众丛林之一。重光的莲开净寺殿宇雄伟庄严,梵音缭绕,绿树葱郁,迎接着广大信众朝拜、修学,更吸引了海内外众多的旅游观光人士。


莲开净寺至今有三百多年的悠久历史,原名莲社庵,由念纯祖师创建于明朝(祖师曾留真身供奉于莲社庵内,文革期间被毁),殿宇雄伟,佛像庄严。据《直隶南雄州志》载:“莲社庵,青莲寺,兴隆庵,渡山寺均在水南村,在这几座寺庵中,以莲社庵为最。该寺兴于清道光年间,曾有住众百余,香火甚旺,时为郡内著名之佛教圣地,亦是岭南之名庵。”随着历史的变迁,该寺院衰于民末,抗战时期,社会动乱,僧人离散,至五十年代,殿堂只剩残垣断壁,伴随几株挺拔古树,佛像荡然无存,逐渐成为苗圃场用地。


    改革开放以来,各级政府重视宗教工作,落实宗教政策,使该寺得以重放光彩。1994年由南雄市政府礼请当代禅宗大师、佛门泰斗本焕老和尚(上本下焕老和尚)发起重建,于1994年发起策划筹备,并委派其徒印先、徒孙顿勇等人筹建,得到了政府及十方善信的大力支持,1996年11月8日在莲社庵原址奠基重建,历经五年多的筹建,至1999年12月全面落成。于2001年10月份举行佛像开光大典,方丈升座。第二期工程规划建祖师塔,安养院、弥陀宝塔、莲花阁放生池、牌坊门楼,一座弘法教学楼、方丈室等,正在筹建当中。


  建筑介绍


  建筑风貌独特


重建的莲开净寺建设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建筑造价2500多万元人民币。其建筑风貌独特,色彩鲜艳夺目,以古建筑和园林建筑融为一体,继承了仿宋古建筑风格和佛教文化特征,采用四进三院式的布局,外以围墙环抱全寺,雕梁画栋,飞檐斗拱,朱柱黄瓦,采光透气,异常美丽而壮观,谱写了佛教建筑史上以钢代木建寺的光辉史册。


    其总体布局


    以大雄宝殿为中心,按照虚实相生、多重对称和方便活动有利修持的原则,在中轴线上,从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和法堂、藏经楼,采用四进三院式的布局,两侧有流通处与图书馆、客堂与教务处、祖师殿与伽蓝殿、钟楼与鼓楼、观音殿与地藏殿、功德堂与教学堂、斋堂与念佛堂、僧寮与僧寮相对称。建筑特征以框架结构为主体,采用以钢代木、水泥浇灌相结合、飞檐斗拱黄砖黄瓦,能通风散热、采光透气。殿内的佛像、供桌、佛龛装饰图案,雕刻有灵物瑞兽、龙象狮鹿、日月星辰、云纹水波、旗罗伞盖及珠玲瓶镜等法宝圣物,充分展示出中国佛教文化气息,为广大信众增添了朝拜观光的好去处。


  镇山墨宝


修建期间,由经验丰富的古建专家田军德亲临施工。山门照壁的“佛光普照”和大门的寺名,均由上本下焕老和尚亲自挥毫,山门两侧“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八个大字,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所题,成为镇山墨宝,光照千秋。


  寺院近况


  僧团生活教育


    学苑现有学僧五十余人、常住尼众八十余人,且年轻有文化,部份是佛学院毕业生。在才僧管理方面,严格遵守丛林修学:上殿、过堂、诵经、上课、出坡劳动等,皆遵循古制,僧团生活教育均如法如律的进行,又结合现代的课堂教育。学苑特聘请了闽南佛学院本科毕业的四位法师担任讲师,开设了一系列的教内必修课。为提高教学质量,除此之外,学苑还开设了美术、书法、古代作品选等课堂。从而提高学僧的古代汉语阅读、书法书写和鉴赏水平。使培养出来的学僧达到修学并重、使之成为新世纪的合格僧才。并已开设“莲开学佛讲座”,每周日对在家信众传授佛学知识。


  修学宗旨


    多年来该寺秉承祖德风范,夏季安居,冬季佛七。倡导以“持戒为本、净土为归”的修学宗旨。每日晨钟暮鼓、朝晚课诵、诵经礼忏、听经闻法、念佛坐香谨遵佛制,如法如仪、六和共住、住持正法、弘扬佛法、续佛慧命、弘法利生、庄严国土、利乐有情。


    培养佛教年轻接班人


    为培养弘扬佛法的后继僧才,由方丈上本下焕老和尚于2003年春创办了“莲花尼众学佛苑”,学修一体化,学院丛林化,旨在培养爱国爱教、解行并重、正信具足、具有一定佛学知识与实践能力,立志从事佛教弘法事业的二十一世纪的佛教年轻尼众接班人。同时,为了满足广大信众求学佛法的需要,更好的了解佛法、认识佛教,方丈上本下焕老和尚倡导创办“菩提树”佛学夏令营活动,于每年夏季举办“菩提树”夏令营,已成功的举办了数届。此项弘法活动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今日全寺尼众在监院顿勇法师,知客顿光法师的带领下,寺院管理建设更加完善、法务活动进行得更加顺利。同时,在南雄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也将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在不久的将来,使之成为省内规模较大,布局完整的尼众丛刹。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