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同行和合之道 共聚丝路慧光——2023南海佛教圆桌会在斯里兰卡盛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众缘具足,十方和合。12月12日,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第八届南海佛教圆桌会在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隆重开幕。来自中国、斯里兰卡、柬埔寨、泰国、印度、尼泊尔、越南、日本、美国、法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高僧大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出席了当天的主论坛活动。这也是继去年柬埔寨金边论坛之后,圆桌会首次全程在海外国家举行,参会国家和地区、参会人数均创历届之最。



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陈瑞峰先生在致辞时表示,中国和斯里兰卡传统友好,树立了大小国家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两国佛教界的交流交往历史悠久,魅力独具,精彩纷呈,对中斯两国人民加深相互了解、增进彼此友谊起到了独特作用。希望两国佛教界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密切交流交往,为推动中斯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贡献佛教力量。陈瑞峰指出,南海佛教圆桌会已连续举办七届,成为一个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维护文明多样性、促进和平与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希望南海各国佛教界以本次圆桌会为契机,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成就,继续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落实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佛教健康传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海佛教圆桌会发起人和总召集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代表圆桌会组委会对斯里兰卡各方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在主旨发言中指出,本届圆桌会的召开,旨在汇集南海愿力,构筑佛教交流合作平台,凝心聚力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南海佛教命运共同体,为南海地区和平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印顺大和尚在发言中,还分别就区域佛教交流与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与行动、佛教文化的国际传播、佛教人才培养等议题做了重要阐述,提出建议,并呼吁与会各国同愿同行,与时代齐奋进,与南海同命运,与佛法共成长。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蒙古国副总理斯‧阿木尔赛汗、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等,以贺信或视频等方式,向大会表示祝贺。

本届南海佛教圆桌会主题为:“同行和合之道,共聚丝路慧光”,既倡导佛教和合精神,呼吁各方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也是对中国领导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希望以丝路精神凝聚各方共识,促进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万里南海,感无不通。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紧扣圆桌会主题,就完善文明互鉴机制、推动丝路民间交往、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提高文化传播能力、加强青年僧才培养、深化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和南传佛教交流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流对话,形成共识,并共同签署了本届圆桌会倡议书。与会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一致表示认同和响应本届圆桌会倡议,愿携手积极落实,共同推动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共同维护南海和平。



南海佛教圆桌会创设于2016年。七年来,印顺大和尚作为圆桌会发起人和主要推动者,始终致力于凝聚南海区域共识,致力于佛教文化的国际交流和对话,被誉称“当代玄奘”,广受各方赞评。在他的持续努力和各方参与支持下,圆桌会汇聚泛南海区域国家和地区,圆融汉传、藏传、南传三大语系佛教,通过民间对外交流、慈善救助、佛教典籍互译、互派留学生等活动,在佛教、教育、出版、医疗、环保等领域,取得巨大成就。发轫于南海之滨中国深圳的圆桌会,已日益成为国际性民间文化交流的高端平台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平等对话的重要窗口。

本届圆桌会所在国斯里兰卡,是世界佛教重镇,也是东南亚佛教的重要源头。中斯两国作为传统友好邻邦,历史交往源远流长,当代两国在宗教、文化等领域也有广泛深入的交流和合作。在本届圆桌会期间,中斯双方还合作举办了中佛协70年对外交流成果及深圳佛教40年发展成就图片展。这次图片展正值中国佛教协会成立70周年和深圳佛教40周年,这也是相关回顾和纪念展在海外首次举办。







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校长妮兰提.德.希尔瓦、柬埔寨法宗派僧王布格里、斯里兰卡岗嘎拉玛寺首席住持阿萨吉、朱拉隆功大学巴利语学院院长帕拉帕尼瓦奇拉蓬等,在主论坛发表主宾演讲。韩国韩中佛教交流协会会长林影谭、尼泊尔比丘协会会长、老挝中央佛教联合会副主席邦苏安·潘塔旺、法国欧洲佛教总会会长释缘义等,分别代表参会的各自国家和地区,在圆桌论坛发言。





















本届圆桌会得到中斯两国及与会诸国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国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海外联谊会会长王瑞军,斯里兰卡前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西里塞纳,斯里兰卡佛教宗教与文化部长维克拉马纳亚克、大众传媒部长班杜拉‧古纳瓦德纳、阿萨吉大和尚等政要及佛教界代表人士出席论坛活动。







当天下午,王瑞军、印顺大和尚等一行还赶赴兰卡医院,参加了2023年丝路光明慈爱行活动,并和医护人员一道,为完成手术的白内障患者揭除纱布,见证他们重见光明的一刻。丝路光明慈爱行活动是由印顺大和尚联合深圳潮青会,以及中国深圳和海南两地佛教协会,共同发起组织的跨国慈善行动,从2013年启动以来,已为斯里兰卡、尼泊尔、老挝、柬埔寨等国家的近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带来了光明和喜悦。此次斯里兰卡光明行活动,借科伦坡论坛契机,在深圳市眼科医院大力支持下,又为100名当地患者提供了免费白内障手术治疗。

本届圆桌会为期三天,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各界代表,还将出席教育分论坛和青年分论坛,就佛教教育、人才培养、佛教未来等问题进行交流讨论。会议期间,各国与会代表还将应邀参访科伦坡佛牙寺、冈嘎拉马寺、凯拉尼亚大学等,并参加祈愿世界和平法会。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