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伽蓝 > 列表 > 正文

广东韶关别传寺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丹霞山位于广东省韶关市境内。这里红石绚烂,青峰耸峙,气势雄伟,风景秀丽。有“中国红石公园”之美誉。


    古语云:天下名山僧占多。丹霞山自古为广东第一名山,也不例外地成为了佛教道场。在丹霞山长老峰上,坐落着岭南名寺———别传寺。


    别传寺始建于清朝康熙元年(公元1662年),由清初高僧澹归禅师创建,“别传”源于释迦牟尼佛祖灵山会上拈花微笑之典故,取“教外别传,不立文字,以心印心”之意,名为“别传寺”,为岭南十大禅林之一。丹霞山不仅以其天然的山清、水秀、石奇、洞美闻名于世,还因别传寺的影响而成为名扬海内外的佛教胜地。乾隆四十一年,别传寺被清廷以“谋逆”之名损毁,香火慢慢衰落。后又遭失火之灾,寺庙只剩断墙残桓。直至解放后,当代高僧本焕和尚来到丹霞山重修别传寺,寺庙的香火才得以重燃。


    本焕和尚不顾年迈高龄,不辞劳苦,多方奔波,筹办禅寺的修复工作。在他的精心管理和监督下,经过两年多的辛苦和努力,一座庄严堂皇的寺院雄踞于长老峰上,为丹霞山增添了不少光彩。


    沿着红石铺就的台阶路登至半山,就到了古刹别传寺的山门下。抬头仰望,只见石墙上凸现“丹霞山别传寺”六个古朴、苍劲的黑色大字。山门镶夹于崖壁之中,一边是陡峭的悬崖,一边是高耸的绝壁,崖壁上“禅林第一”、“红尘不到”等摩崖石刻铁笔银钩,苍劲有力。门下是数十级宽宽的石阶。站在石阶上仰望山门,威严的山门仿佛高耸入云,险峻无比。


    进入山门,凉风习习迎面而来,顿时觉得神清气爽。再上十几级石阶,是一处宽敞的平台,别传寺的主体建筑就坐落在这里。整座寺院靠山临江,红墙黄瓦,气势雄伟。寺院按中轴线左右对称建筑,层层递进,从山门算起共有五进。主体建筑第一进是天王殿,门上牌匾是行书的“别传禅寺”四个大字,为民国时期广东省政府主席李汉魂所题。


    过天王殿拾级而上是钟楼、鼓楼及大雄宝殿。钟楼、鼓楼分别在大雄宝殿的左右前方,两殿相望。“钟楼”、“鼓楼”两牌匾均由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所题。钟楼的钟乃清朝康熙年间始建别传寺时用生铁铸成,是别传寺开山祖师澹归禅师的开山法器。“大雄宝殿”横匾四字乃原国家政协副主席、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亲笔题写。字体苍劲有力,是不可多得的书法瑰宝。殿内正中供奉着琉璃世界药师佛、娑婆世界释迦牟尼佛、极乐世界阿弥陀佛。三尊佛像合目端坐莲台,庄严慈祥。殿两边的墙壁上塑有十八罗汉像,造形丰富,表情各异,尽显人生百态。


    大雄宝殿后面为藏经阁,是寺院的最高一进。从大雄宝殿的左右两边可上至藏经阁。藏经阁内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尊白玉卧佛。这尊睡佛以手撑头,形态舒适安详。藏经阁两旁依山势分别筑有禅堂、观音堂、客堂、斋堂、菩提精舍等。


    别传寺在清朝的辉煌已成为历史,今天的别传寺在丹霞山风景区及本焕和尚的共同努力下,又成为了岭南名寺。别传寺的香客遍布岭南及东南亚,每当佛诞日,朝拜香客络绎不绝,成为丹霞山的又一道风景。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