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伽蓝 > 列表 > 正文

广东云浮金台禅寺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金台寺,位于岭南新州筠城南郊(今广东省新兴县新城镇南外村),建于南朝梁武帝大同四年(公元527年),是1300多年前唐高宗时,惠能在此闻经悟道、立志向佛的地方。清乾隆廿三年(1758年)刘芳《新兴县志》载:“金台寺,在县城南半里,相传惠能卖柴时闻诵《金刚经》‘应无所住而生其心’,遂大悟发念学佛之处,盖县之古刹也”。


    金台寺的由来极为神奇。公元520年,为中国南朝时期,佛教禅宗始祖菩提达摩渡海西来,于今广州西关华林寺上岸。南朝梁武帝信奉佛教,布施造寺供僧,并身体力行,自觉功德无量。其得知印度高僧来华,专程派使臣南下迎接。使臣与达摩乘船沿西江逆水而上,至端州,遇滂沱大雨,山洪暴发,江水汹涌泛滥,被迫转西江支流允水,直抵新州暂避。于新州境内,达摩见沿途绿树苍翠,翠竹遍布两岸,远山不高但逶迤错落有序,将大地划分成小块平原,不由感叹此地天地灵气汇聚,如同世外桃源,堪为坐禅面壁的好地方。“如此福地,集天地灵气,为修禅之地也”,达摩脱口而出道。又喃喃自语“百年之后,此地将出圣人也”。


    使臣向梁武帝报告新州为圣地,将出圣人,梁武帝马上令新州官员择地建寺供僧奉佛,新州百姓亦纷纷响应,捐款建寺,名为金台寺。


    公元638年,六祖惠能于新州出生。惠能二十四岁这年,有一天他担柴到新州城卖,路经城南金台寺,听到寺中的和尚念经,虽不懂其中道理,但觉佛法无边。于是每天卖柴,都来金台寺听念经。后得知此经为《金刚经》,经寺里和尚点化,立定决心北上求佛,终成一代宗师。


    此后,金台寺兴盛于唐、宋。明嘉靖、庆隆、万历以及清乾隆年间,曾多次修建。民国期间曾遭兵灾,军长叶肇下令捣毁佛像,至民国二十年,县长梁翰昭将新兴县行政公署迁至金台寺办公。解放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宗教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县佛教协会、佛教信众及南外村民为恢复一代宗师六祖惠能闻经悟道的道场金台寺,在原地重建金台寺。寺门匾额上雕“金台古寺”四字,大雄宝殿写有楹联“金刚开顿悟,镜台证菩提”和“金台卖柴闻经悟道,黄梅舂碓作偈传衣”等,寺门写有楹联“金台绿树青山引来天下客,古寺晨钟暮鼓敲醒世间人”。寺内安放三宝佛及六祖塑像,供人朝拜,香火鼎盛。


    由于金台寺是六祖闻经开悟,感悟佛法之地,金台寺被誉为“中国禅宗源头之源头”。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