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中外交流 > 其他 > 正文

“祈祷中日友好世界和平大法会暨中日禅墨展”在北京灵光寺隆重举

发布者: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2012年8月19日上午,适逢北京灵光寺和日本临济宗妙心寺派灵云院签订友好寺院五周年吉日,日本临济宗妙心寺派灵云院住持则竹秀南长老一行21人来京,与北京灵光寺共同举办“祈祷中日友好世界和平大法会暨中日禅墨展”。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副秘书长张琳先生、副秘书长兼灵光寺方丈常藏法师,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先生、一司副司长刘威先生,著名书法家爱新觉罗启骧先生等出席。

 

    传印会长、蒋坚永副局长首先在灵光寺客厅会见了则竹秀南长老一行,双方相互赠送纪念品。随后,传印长老、则竹秀南长老在佛牙塔前举行的“祈祷中日友好 世界和平大法会”上分别代表中日双方主法祈福。中日双方及灵光寺居士近千人参加。#p#副标题#e#





 

    上午十一时,在灵光寺综合楼三层隆重举行了“同愿同行 世界和平——纪念友好寺院缔结五周年禅墨展”。常藏法师主持开幕式,传印会长、则竹秀南长老、蒋坚永副局长分别致辞。

 

    传印会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则竹秀南长老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是中国佛教界法门兄弟,是中国佛教协会授予的“中日佛教友好使者”、中国佛学院“名誉教授”。赞扬他多次出席南京大屠杀纪念法会,认为则竹长老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7年周年纪念日之后共同举行此次活动意义重大,对他的高风亮节表示由衷的敬佩。传印会长特别指出,“切以两千余年以来的历史证明,中日两国唯有真诚友好,才能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同幸福。这是客观历史的铁的规律”。最后以“风月同天永,一衣带水亲;睦邻敦友谊,唐棣共芬芳”的偈语结束。

 

    蒋坚永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则竹秀南长老为增进两国佛教界和两国人民的友好贡献良多,此次中日两国佛教界在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之际联合举办和平法会和禅墨展,可以“倡和平,谋合作,增友谊,共进步”,这是两国佛教界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对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佛教界的友谊和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和世界和平必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则竹秀南长老在在致辞中说,此次禅墨展的作品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日本、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等共计三百余幅,不分男女老少。其中年龄最大的91岁,最小者6岁。他同时指出那些年幼、年少者积极参加此次活动,展出作品,象征中日世代友好后继有人、美好光明的未来无限,极大地巩固、发展并丰富了两国佛教界“黄金纽带”关系的内含。则竹长老此次特意带来了原全日本佛教会会长、已故临济宗妙心寺派管长、为双方友好作出重要贡献并与已故赵朴初先生结下深厚友谊的山田无文长老1988年留下的足迹,借以表达他本人及日本佛教界继承两国佛教界老一辈致力中日友好的坚强决心和强烈的责任感。

 

    在此次中日禅墨展上展出的作品中包括中国佛教协会传印会长、一诚名誉会长、学诚副会长、演觉副秘书长、教务部宏度主任、国际部普正主任、寺庙工作办公室清远主任和宝岛台湾圆宗长老、净心长老以及日本临济宗妙心寺派管长河野太通长老、临济宗相国寺派管长有马赖底长老、北法相宗管长森清范长老等高僧大德的墨宝。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