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中外交流 > 其他 > 正文

英国驻华使馆政务处孟加思先生拜访中国佛教协会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12年9月27日上午,英国驻华使馆政务处一秘孟加思(Giles Montagnon)先生来到北京广济寺拜访中国佛教协会,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北京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的热情接待。


    在演觉法师的陪同下,孟加思先生先后参观了广济寺天王殿、大雄宝殿、圆通殿、多宝阁。在参观过程中,演觉法师向孟加思先生简要介绍了广济寺的历史、现状。


    参观结束后,演觉法师在广济寺怀远堂与孟加思先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座谈。中国佛教协会综合研究室主任明杰法师、中国佛学院研究部主任圆慈法师参加了座谈。


    演觉法师首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副会长学诚法师对孟加思先生的到访表示欢迎。


    孟加思先生对演觉法师和中国佛教协会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随后介绍了自己在英国驻华使馆的工作情况。孟加思先生在英国驻华使馆的工作是帮助英国大使了解中国的宗教、文化、社会等情况。孟加思先生表示,近年来,英中两国各方面的交流越来越广泛,英中两国双边关系也越来越密切,此次拜访中国佛教协会,主要是想通过同中国佛教界交流,了解中国佛教的基本情况、中国佛教的信仰状况以及中国佛教在社会公益与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所起到的作用。


    明杰法师介绍佛教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和中国佛教的基本情况时说,佛教在中国的发展已有两千年的历史,佛教文化与儒家文化、道教文化一起构成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对中国社会有着很深的影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深入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佛教与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等一起都获得了长足发展,信众也不断增多。


    圆慈法师介绍中国佛教协会的基本情况和宗旨时说,中国佛教协会是中国各民族佛教徒联合的全国性佛教组织,通过宣传佛教慈悲、友善、爱国爱教的基本精神,促进人心和善、社会和谐,同时通过与其他国家佛教界的友好交流,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作贡献。中国佛教协会作为全国性的佛教组织,一直以来很重视佛教教育的开展,在北京现有中国佛学院和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两所高等佛教院校,目前各地区的佛教院校发展也取得了重要成绩。


    演觉法师介绍中国佛教协会在公益慈善方面所做的工作时说,佛教历来有慈悲济世、救苦救难的传统,中国佛教协会成立以来,在公益慈善方面作了许多工作,不仅在国内救灾济困方面善举众多,也号召广大佛教信众向国外受灾地区人民伸出援手,2004年的印度洋大海啸、2011年的泰国洪水灾害、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之后,中国佛教协会都积极组织捐款捐物,支援受灾地区人民。在谈到中国的五大宗教关系时,演觉法师介绍说,佛教与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一起构成了中国的五大宗教。在中国政府倡导和贯彻的宗教平等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指导下,佛教与其他宗教互相尊重,相互友好,共同为社会和谐、人心和善作贡献。


    孟加思先生向演觉法师询问中国佛教在维护中日友好关系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时,演觉法师回答说,中日两国地理位置上隔海相望,文化习俗上同溯一源,宗教信仰上一脉相承。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佛教信仰成为中日两国之间源远流长的“黄金纽带”。1993年,中国佛教协会前会长赵朴初居士提出了中韩日三国佛教交流“黄金纽带”的构想,希望三国佛教之间千年不衰的法谊关系,如“黄金纽带”般熠熠生辉,为东亚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发展作出贡献。这个构想得到了韩日两国佛教界人士的高度认同和积极响应,由此揭开了中韩日三国佛教友好交流史上崭新的篇章。佛陀主张平和、仁慈、友善,中日佛教界之间的友好关系在双方的努力下,在中韩日三国佛教友好交流会议的促进下,将会持续发展。中日佛教界的友好交往也将对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起到积极作用。


    最后,孟加思先生介绍了英国的宗教情况,并简要介绍了英国的佛教信众情况。


    座谈结束后,演觉法师在广济寺设素宴招待了孟加思先生。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