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中外交流 > 其他 > 正文

中日佛教界为我国二战死难劳工举行超度法会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11年9月6日上午,中国佛教协会与日本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第13次访中代表团在北京广济寺共同举行“中日佛教界为我国二战死难劳工超度法会”。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副会长学诚法师,秘书长王健,副秘书长张琳、宗家顺、卢浔,副秘书长兼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会长持田日勇长老、理事长山田俊和长老、副会长吉田文尧长老、常务理事额贺章友长老、恳话会事务局长内山尧邦等访问团一行18人,与广济寺僧众近百人出席了超度法会。


  张琳副秘书长主持仪式,传印会长、学诚副会长、演觉法师以及持田日勇长老、山田俊和长老、吉田文尧长老分别代表中日双方佛教界先后拈香礼佛,为在二战中死难的中国劳工诵经祈祷。持田日勇长老还在法会上诵念了祈祷文书,祈祷亡者安眠净土,生者牢记教训,祈愿日中两国佛教界的传统友谊世代相传。


  法会结束后,在中佛协大客厅举行了“中国佛教协会授予持田日勇会长中日佛教友好使者”称号仪式。学诚副会长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和会长传印长老对持田日勇长老率领第13次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访中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从1957年开始到1966年,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先后七次访问我国,九次送还二战期间在日中国劳工遗骨,充分表达了日宗恳对中国人民和中国佛教界的深情厚谊,不仅促进了中日关系的正常化发展,而且也极大地增进了中日两国佛教界的友谊。对此,中国人民和中国佛教界一直铭记在心。基于日宗恳和持田日勇长老多年来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佛教界文化交流等方面所做出的特殊贡献,中国佛教协会特授予持田日勇长老“中日佛教友好使者”这一称号。


  持田日勇长老对中国佛教协会授予他“中日佛教友好使者”这一称号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中日佛教友好使者”这一荣誉并不仅仅是他个人的,也是日宗恳所有人的荣誉。他对上个月以传印会长为团长的中国佛教代表团访问日本日宗恳总部,在京都知恩院和东京浅草寺与日本佛教界一起共同为日本地震灾区民众举行超度祈愿法会,为灾区民众捐赠巨额的赈灾款表示真挚的感谢!


  他说,虽然说日中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然而地震毕竟不是发生在自己国家,但是中国佛教协会能够感同身受,让我们对这份感情铭刻在心。他指出,日中佛教界同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相互伸出援助之手,这是日中友好最真实、具体的体现。


  持田日勇还说,日本在二战中犯下了许多罪行,其中之一就是把贵国的同胞绑架到日本并强制劳动,致使七千多华工客死他乡。我们日宗恳今年访中的目的就是对现已安置于天津的三千多亡灵举行超荐祈福法会。持田日勇最后表示,在真心忏悔过去的同时,从心底里祈念历史悲剧永不重演。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日中佛教界的“黄金纽带”而鞠躬尽瘁。


  会见期间,宾主双方还互送了礼品。传印会长特意向持田日勇长老题赠墨宝:“青松寒不落,碧海阔愈澄”。


  中午,中国佛教协会在广济寺设宴款待日本客人一行。据悉,日宗恳访华团昨天还拜会了国家宗教事务局,并与有关领导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