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中外交流 > 正文

贯彻中柬钻石六边,传承中柬“铁杆友谊”献礼中柬友好年第1期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大道同行 和合共生

汇聚丝路华彩慧光

继2022年第七届南海佛教圆桌会

柬埔寨金边论坛之后

2023年12月10日至13日

第八届南海佛教圆桌会将

移师印度洋“佛法之岛”

于斯里兰卡首都举办

科伦坡论坛及系列活动

敬请期待

 

 

今年是中柬建交65周年

在南海佛教圆桌会科伦坡论坛即将举办之际

我们用12集的篇幅

回顾中柬法谊走过的历程

带您走进金边论坛的高光时刻

 

 

 

2023年是中柬建交65周年、中柬友好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癸卯兔年新春,首位应邀访华的外国领导人——柬埔寨原首相洪森,与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同签署《关于构建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从政治、产能、农业、能源、安全、人文六大领域入手,着力打造中柬“钻石六边”合作架构,开启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新时代。

 

▲2023年2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2023年9月15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柬埔寨首相洪玛奈。洪玛奈说,把中国作为首个正式出访的国家就是为了“体现柬新一届政府将继续坚定奉行对华友好政策,将柬中铁杆友谊进一步发扬光大”。

 

中柬两国友谊源远流长。1955年万隆会议,周恩来总理与西哈努克太皇亲切会谈,开启中柬友好新篇章。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西哈努克在天安门城楼合影的照片,在中国家喻户晓。

 

 

65年以来,中柬始终坚持平等尊重、互利共赢、文明互鉴的三大瑰宝,以义为先、以爱为向、秉善之举,历经国际政治风云变幻的考验而历久弥新、坚如钢铁。

 

▲2019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2023年2月24日,习近平主席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和太后莫尼列。

 

柬埔寨宪法规定

“佛教是国教”

国家座右铭为

“民族、宗教和王国”

 

柬埔寨西哈努克太皇曾说:“柬埔寨好比一辆马车,由两个车轮支撑,一个车轮是国家,一个车轮是佛教。前者象征驱动的动力,后者为宗教道德。”

 

▲佛教外交塑造了柬埔寨国家及王室和平、仁爱的形象。2014年12月,西哈莫尼国王获得世界佛教协会“仁慈国王”荣誉称号。

 

中国是佛教第二故乡,是当今世界佛教的中心。为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南海地区各个国家和地区宗教和合与文明互鉴,扩大佛教朋友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大和尚首创“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积极打造促进南海地区民心相通的“南海佛教文化圈”,为深化中柬两国人民友谊注入宗教智慧和力量。

 

▲2022南海佛教圆桌会金边论坛

 

近年来,中柬两国佛教界不断深化交流合作,从国际高峰对话的博鳌亚洲论坛宗教文明对话分论坛,到近2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的南海佛教圆桌会;从南海佛教文化研究与互派留学僧等项目,到一次次跨国界的文化交流和爱心慈善等活动,中柬两国佛教友好往来谱写了新篇章。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