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公益慈善 > 正文

摸索阶段的慈善模式 以物换物的“慈善超市”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瓯海区新桥街道三浃社区“慈善超市”正式“开业”。该社区主任吴昌明说,和其他“慈善超市”不一样的是,他们还将针对所有社区居民开设一个“以物换物”的平台,居民家中闲置的东西可以拿来交换,“以物会友,促进环保”。

    2月5日上午8时许,68岁的老吴提着两个大袋子径直朝瓯海区新桥街道三浃社区办公室走去。前几天,听说社区要开“慈善超市”,老吴便和家人琢磨着该捐出些什么东西,最后的决定是一台便捷式电视机和两袋孩子用的衣服、棉被。和老吴一样,得到消息的热心居民纷纷拿出自己家里的物品。截至当天下午5时,三浃社区共收到居民捐赠的衣物四五百件、儿童玩具20余件以及部分书籍。

    这些捐赠物资九成以上为二手货,将主要提供给社区的弱势群体。据统计,三浃社区现有居民3000余户12000余人,其中空巢老人就有178户、残疾家庭33户、低保对象10户。

    来自市社会捐赠接收工作站的数据,目前全市的“慈善超市”(有的也称“爱心超市”)有28家。“慈善超市”一般由街道、社区举办,运营方式是封闭式的,不对外营业,每月定期开放几天,救助对象持救助卡(爱心卡)或者申领证明到慈善超市选取所需物品。

    市社会捐赠接收工作站负责人介绍,“慈善超市”尚处于摸索阶段,要可持续发展还得从市场化角度入手,积极寻求与超市、便利店等商家合作。目前,我市民政、慈善等单位也在积极探索新的运作模式。据了解,杭州、上海等地已将“慈善超市”并入经营性超市,向所有市民开放,低保人员持卡(券)可享受较大折扣。(记者叶慧媛)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