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公益慈善 > 正文

“80公升”:驴友也能做公益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80L是户外大号背包的容量,同时也含有‘80后’和‘Love’的意思。我们组建这支青年驴友团队,是希望今后带着爱上路,在旅行中尽己所能地帮助他人。”“80公升”创始人、网名“行者橙子”的驴友郭诚告诉记者。

  春节前夕,当人们收拾行囊准备回家过年时,一支名为“80公升”的青年驴友团队也背上背包,踏上了他们的“极冷寻暖”之旅。从北京到牙克石,从图里河到根河,从莫尔道嘎到海拉尔,他们在探访中国北方“极冷”之地的同时,也为当地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带去了温暖。

  “80L是户外大号背包的容量,同时也含有‘80后’和‘Love’的意思。我们组建这支青年驴友团队,是希望今后带着爱上路,在旅行中尽己所能地帮助他人。”“80公升”创始人、网名“行者橙子”的驴友郭诚告诉记者。

  探访“极冷”之地

  由于春运期间不好买票,“80公升”的团员们使尽浑身解数,也只抢到几张普通硬座车票。同坐的是一家子东北人,听说他们去牙克石旅行,热情地给予了很多建议。

  “牙克石正当风口,最低气温零下50摄氏度!”看了看郭诚他们的装备,东北大叔摇了摇头,“羽绒服、冲锋衣都不顶用,你们还得准备一套军大衣!”

  大叔的话吓住了几个年轻人,却也让他们更加兴奋起来:毕竟此行的目的就是要感受“极冷”之地,如果不冷,反倒没意思了。

  不知该庆幸还是遗憾,当“80公升”的团员们跳下火车时,牙克石最冷的时候已经过去,气温回升到了零下40摄氏度左右,没能看见大叔描述的“空气冒烟儿”的景象,不过好在也不用再买军大衣了。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美景,让郭诚和队友们深深陶醉,纷纷掏出相机,一阵狂拍。尽管镜头经常由于呼出的气结成冰霜,一不小心,眉毛和睫毛又粘在了相机的取景器上,但他们依然很开心。

  此外,东北人的热情善良,也给“80公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刚到牙克石,团员“叶落孤舟”不小心将包忘在了出租车上,正当他们焦急、无助之时,热心的出租车司机专程将包送到了他们投宿的酒店。

  “极度寒冷的气候和热情好客的人们,让我们感触良多。”郭诚说,沿途走过牙克石、莫尔道嘎、根河、海拉尔等地,看了许多美景,也遇到很多好人,如果当地能在冬季旅游上多下功夫,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对外宣传,相信不难走出一条旅游致富之路。

  为小孩寻找温暖

  除了探访美景,“80公升”此次“极冷寻暖”之旅还有一个重要的主题,那就是在旅途中寻访需要帮助的孩子,将他们的资料提交给微尘基金、麦田计划等公益组织,为他们争取帮助。

  作为一名资深驴友,郭诚独自走过很多地方,也遇到过很多困难。令人欣慰的是,每当困难来临,总会有热心人伸出援手,帮助他度过难关。这样的经历让郭诚感动不已,也激发了他“将爱传递下去”的决心,而这,正是他组建“80公升”青年驴友团队的初衷。

  尽管怀着一颗爱心,但真要在旅途中“邂逅”需要帮助的人,也不是容易的事情。因此,每到一个地方,“80公升”的团员们总会向当地人打听,附近有没有家庭特别困难、需要帮助的儿童,然后再亲自前往探访。

  在根河的敖鲁古雅乡,他们在当地人何迎春的带领下,寻访到一个叫古迪林的鄂温克族小男孩。小男孩一家原本住在深山,以打猎为生,搬到山下后生活比较贫困。郭诚说,看到乖巧懂事的古迪林,特别希望能帮助到他,让他像城里孩子一样无忧无虑地上学、长大。

  在图里河,他们找到一个叫彭帅的智障男孩,已经15岁了,却只能听懂三年级的课程。彭帅的妈妈告诉郭诚,小彭帅患有严重的肾病,但贫寒的家境不足以支付昂贵的医疗费用,全家人都在为他的未来担心。

  每当看见古迪林、彭帅这样的孩子,“80公升”的驴友们心情都很沉重,他们详细地记录下孩子们的信息,将其转达给专门的公益组织和企业,尽可能地为他们寻求帮助。

  郭诚告诉记者,此次“极冷寻暖”之旅是“80公升”策划的“寻找中国最极端”的第一站,接下来,队员们还会到中国最南、最东、最西、最热、最低点等几个地方,在挑战自我、实现穷游的同时,寻找并帮助当地的贫困儿童。

  驴友也能做公益

  “对于困难的小孩,你们为什么不直接给予帮助呢?”

  面对记者有点“尖锐”的提问,郭诚坦然地说:“‘80公升’只是一个驴友团队,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公益组织,我们的力量有限,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帮助他人。”

  郭诚说,并不是有钱人才能做公益,驴友团队做公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驴友们走得更远,“触角”更长,可以去很多公益组织尚未涉足的偏远地区;其次,资深驴友的影响力不容小觑,借由他们的力量,更容易引起公益组织和社会大众的重视。

  去年10月,刚成立不久的“80公升”进行了第一次实践。他们从北京出发,沿途经过陕西、甘肃最终抵达四川,一边穷游一边寻找需要帮助的人。在甘肃陇南西和县,他们发现当地的草滩教学点条件非常简陋,整个教学点只有20多名学生,唯一的老师最大的愿望,就是给孩子们建一个像样的厕所。

  回京以后,“80公升”的团员们详细整理了草滩教学点的情况,将其转交给麦田计划和微尘基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家企业向草滩教学点捐助了5万元人民币,帮助他们修复围墙、兴建厕所。

  “你看,虽然我们没有钱,但我们在需要帮助的人和能够帮助他们的人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郭诚自豪地说,虽然“80公升”本质上只是一个驴友团,但每位驴友都会“带着爱上路”,在享受美景的同时,如果能“顺路”帮助别人,何乐而不为呢?

  据了解,截至目前,“80公升”已经吸纳了旅行作家“流浪的猫猫”、导演蔡晓岑、媒体营销达人“叶落孤舟”、歌手丁汀、摄影师穆杉伯男等一大批青年资深驴友,并且队伍还会持续壮大。在上述各位团员的个人主页和微博,人们不难看到他们“带着爱上路”的真诚和决心。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