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公益慈善 > 正文

四祖寺住持净慧长老:慈善是佛教的本分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湖北黄梅四祖寺住持净慧长老

    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湖北黄梅四祖寺住持净慧长老,是虚云老和尚传法弟子,秉承太虚大师针对现实社会提出的“人间佛教”理念,多年来致力于弘扬与人文为本的生活禅,从理论到实践,为佛教,为社会,为人间都做了很多的事情。

  做慈善是佛教的本分不是为了名利

  净慧长老在谈生活禅的时候说过,生活禅是人间佛教思想的落实。生活禅有两句话:觉悟人生,奉献人生。

  觉悟人生:讲的是如何做人;奉献人生:讲的是如何做事。如何做人呢?有八个字:信仰,因果,良心,道德。如何做事呢?也有八个字:感恩,包容,分享,结缘。

  而恰恰,做慈善就是感恩,包容,分享,结缘的一个过程。

  2007年5月8日,正在筹备一个慈善义演活动的净慧长老,在接受了媒体采访时,谈到了自己对佛教慈善活动的看法:

  “佛教的慈善活动,历来有传统,这些年来有很多比我们这次活动更丰富的内容,比如说象赵朴老在世的时候,给中国自然灾害的捐助,光佛教界好象就好几千万,还有前几年的海啸。”

  佛教界的捐助也是很可观的,突破了二千万,之所以有这样一些举措,和我们佛教的教义是分不开的,佛教的教义是慈悲为本,方便为门,佛教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宗教,所以佛教参与慈善活动是一个永久的传统,我们当今的佛教就是要发扬佛教的优良传统,所以这次河北省佛教协会,连同河北省红十字会及香港慈辉佛教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为河北省境内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救助的活动有三个团体。这次在政府的重视之下,做这些事,佛教界,也可以为这个社会奉献一点爱心,慈善义演实际上就是为所有捐款人的一种回报和感谢。我感觉佛教在参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方面,佛教并没有落于其它宗教之后。

  佛教在做慈善上面,历来都是为善不为人知的

  我们佛教做一切事情总是很低调的,做了善事不要让人家知道,一般都是这样,为善不与人知,这是佛教历来的一个传统,比如柏林寺和河北省佛教协会,每年都有几十万上百万的善款做各种社会慈善活动。我们这样一个很小的寺院这样做那么全国所有的寺院就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是一般是不宣传的。

  大和尚把你们带到这里来让我说这几句话,一般的采访我是会拒绝的。因为今天大和尚叫我来说我也不好拒绝,我做事一向很低调不希望人家知道,因为做了事情让人家知道就感觉做这件事情是为了邀名邀利。做慈善奉献爱心奉献慈悲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是我们的本分事。

  所以在一般人感觉到佛教是不是对社会的奉献不够,实际不是这样的,我们这个寺院从开光到现在已经二十年了。你们今天来看这个人很多,车停的满满的,但是我们没有收人家一分钱,门票不收钱停车不收钱,我就感觉我们要回报社会。这个寺院之所以有是社会大众的捐助,有这个寺院有这个场所就要让大家来分享。我的一贯的宗旨,大众参与、大众成就、大众分享。分享是应该的,成就了以后让大众来分享,这是我们的份内之事。

  佛教在慈善方面一贯是很积极的

  佛教在慈善方面一贯是很积极的,做了很多的事,现在提倡要构建和谐社会,并且在2006年召开了首届世界佛教论坛。世界佛教论坛的宗旨是和谐世界从心开始,我希望我们所有的网友要注意这个口号,从这个口号引发了每个人都要重视自己这颗心,一切用心去感受,一切用心去参与,这样我们的社会就是和谐,就会和谐。

  那么我这几年特别的呼吁,每个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天地万物,感恩对我们有过伤害的人;如果有感恩的心的话,就不会感觉到有人对我们有过伤害。有四句话,这四句话就是“以感恩的心面对世界,以包容的心和谐自他,以分享的心回报大众,以结缘的心成就事业;善用其心善待一切觉悟人生奉献人生”,我希望所有的网友都能记住这四句话,用这四句话来做借鉴,使我们生活在一个感恩的世界里,生活在一个包容分享结缘的世界里。

  僧人带动社会大众做慈善事业作用很大

  此外,净慧长老在谈到“宗风”问题时也谈到关于慈善事业中寺院的作用:

  是不是寺院就必须有很多钱呢?我想也未必。因为寺院里不管是从事社会慈善事业也好,从事助学帮残也好,寺院有再多的钱,你也不可能把社会的慈善事业一揽子都包下来。哪怕我们只有很少的钱,只要你有这份心,把多余的这份回报社会就可以了,量力而行,寺院不需要很多钱。僧人没有做慈善事业,他们可以发动信徒来做,这个作用还是很大的。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