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法音传递 > 正文

三水本焕学院学僧学习斋菜制作课程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01 学僧学习斋菜制作.jpg
 学僧学习斋菜制作
02 认真向师傅请教.jpg
 认真向师傅请教
03 亲自动手制作斋菜.jpg
 亲自动手制作斋菜
04 学习斋菜的炒法.jpg
 学习斋菜的炒法
05 切菜.jpg
切菜
06 煮斋菜汤.jpg
 煮斋菜汤

    2015年3月14日,以弘法寺斋菜馆厨师长罗向军为指导老师,为期五天的斋菜制作课程在三水本焕寺开课了,实习小组学僧在大寮认真学习斋菜制作过程。
    寻常百姓人家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固然反映了中国历史悠久少不了传统的饮食文化,更可见这七件事和生活息息相关。佛法离不开生活之法,修行佛法就是修行生活之法,本焕学院院长印顺大和尚一直要求:对学院学僧应注重实用性人才的培养。
    每日出坡归来,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分工协作,各自着手准备,从洗菜、切菜到配菜,认真完成每一道工序后,老师便开始指导每道菜的烹饪步骤和要领,每一位法师都用心地完成每道菜的细节,认真学习每道菜的烹饪手法,细细体会每道菜的真味……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法师们做出了一道道美味可口的佳肴,大寮里一片欢声笑语。
    一棵普通的蔬菜、一株常见的植物,经过清洗烹饪,呈现在你面前的就是精致可口的菜式:香辣酥脆的虎皮尖椒、色泽诱人的麻婆豆腐、淮扬特色的清炒木耳、甜糯的莲藕、麻辣的红烧杂菜等等。#p#副标题#e#

实习斋菜制作
实习斋菜制作
分工有序
分工有序
学僧制作的斋菜(一)
学僧制作的斋菜(一)
学僧制作的斋菜(二)
学僧制作的斋菜(二)
学僧制作的斋菜(三)
学僧制作的斋菜(三)
学僧制作的斋菜(四)
学僧制作的斋菜(四)

    过堂后,学习小组的法师们感慨万分,除了在这五天的学习中学习到斋菜做法外,更能体会到用心的重要性。不论做什么“都要在心地上下功夫”。
    佛门戒杀,不食荤腥,所以素食也为修道的法门之一。
    “民以食为天”,烹饪,先后有序有条不紊,有道可循,和学习佛法一样要循序渐进;刀功,看似简单却考验耐心和专注,和坐禅一个道理。火候,猛火快炒文火慢炖不温不火,这点最难掌握,这就和我们平时的“修心”一样,遇到不同的境界需要我们自己去掌握。摆盘,也是艺术,需要懂得美、发现美、并能很好的表现出来,同时也需要耐心细致,由心出发。
    善食事,一坐一眠,一蔬一菜,皆是修行;在学习斋菜烹饪技能的同时,体悟到生命中所蕴涵的生机、健康、环保理念并领悟了尊重生命、慈爱护生的深意,这是我们学习完这堂《斋菜制作课程》的初衷。(文:南佛佛教 图:余洁、胡祥)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