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法音传递 > 正文

贵州省宗教局在筑召开全省宗教局长会议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12年2月23日,贵州省宗教局在贵阳召开2012年全省宗教局长会议,学习贯彻2012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贵州省2011年宗教工作的情况,研究部署2012年全省宗教工作任务。贵州省宗教局局长龙德方做了工作报告,着重对2012年全省宗教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紧紧围绕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情况和新一年工作任务这一主题,印发了2012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传达提纲、省宗教局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要点,择要进行了传达贯彻。同时,表彰了2011年度全省宗教工作目标考评先进单位以及宗教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签订了2012年全省宗教工作系统目标绩效管理责任书,分解落实有关工作任务。

 

  龙德方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2011年全省宗教工作的情况。他说,全省各级宗教工作部门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围绕“两加一推”主基调,克服人手少、经费少的困难,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勤政廉政的精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四帮四促”、“三个建设年”、“处长下基层”等活动,切实转变作风,创新管理,提高执行力,服务基层,推动宗教各项工作的全面完成,工作取得了许多新突破,呈现了不少新亮点,保持了宗教领域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为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构建和谐贵州做出了积极贡献。

 

  龙德方指出,2012年是召开党的十八大的重要一年也是贵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胜利召开之年。同时,这一年还是贯彻落实国发[2012]2号文件,为加快发展开好头、起好步的一年。各级宗教工作部门要把上级政策用好用足,切实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以提高依法管理和积极引导能力为主线,更加注重夯实基础,更加注重解决难点,更加注重正面引导,更加注重搞好服务,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和文化繁荣中的积极作用,为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政策,加强理论武装,指导实践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对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二是以“安全”为主题,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全面推进专项工作开展。三是切实加强对宗教事务的依法管理,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推进基层宗教事务执法主体建设。四是妥善处理宗教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针对各个宗教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措施,解决突出问题。五是继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加强调研工作力度,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努力服务宗教界和基层宗教工作部门,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六是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好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七是开展好“作风建设年”和“四帮四促”活动,进一步发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八是扎实推进机关自身建设,推动机关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龙德方认为,展望贵州省2012年的工作,主线清晰,重点突出,任务艰巨。国家宗教局明确提出,2012年,将在宗教界广泛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宗教慈善周”和2012“安全年”主题创建活动,并对宗教界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宗教工作基础信息数据库建设等作出了明确的要求。联系国家宗教局近几年的工作部署来看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是越来越具体,越来越实在。不仅规定做什么,怎么做,要求做到哪个份上,而且规定做不好怎么处理,实际上是引进了问责制。像今年提出的全部完成教职人员资格认定备案工作,基本完成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工作和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工作,以及把“安全年”创建活动检查验收结果作为和谐寺观教堂评比表彰的硬性指标,实行一票否决等,都是实事大事、硬性任务,是有布置、有检查、要成果的,务必做到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思路清晰,重点任务突出,具体措施可行,全面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龙德方强调,做好2012年的宗教工作,必须要重点把握几个关系:

 

  一是要把握好强化管理与正面引导的关系。要坚持两手都要抓、都要硬,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发挥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先进单位的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和督促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继续保持高昂的斗志,变“要我参加”为“我要参加”,全面推进创建活动和专项工作的开展,使之成为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两大驱动力。

 

  二是要把握好筑牢基础与打造亮点的关系。宗教工作具有长期性、特殊性和复杂性,需要各级各部门持之以恒、默默无闻的艰苦努力,而其成效平时看不出来,只有在关键时刻才能得到彰显,只有在比较中才能得到肯定。各级宗教工作部门要进一步提高主动性和积极性,从本地宗教工作实际出发,从本地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仔细谋划、统筹协调,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基础工作中来,在此基础上打造工作亮点,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本地基础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三是要把握好规定路线和自选动作的关系。完成创建活动、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专项工作以及宗教教职人员纳入社会保障都是国家宗教局部署的很明确的年度任务,是既定路线,必须认真履行职责,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同时,也要从实际出发,要把中央精神与当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抓住主要问题,挑几个自选动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形成自己的特点和做法,推动解决当地宗教领域主要矛盾,维护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

 

  四是要把握好抵御渗透和对外开放的关系。要积极履行职能,把握好抵御渗透和对外开放之间的关系,在做好服务引导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外宣工作,宣传贵州省宗教信仰自由状况,展示贵州省宗教工作的良好现状,从源头上做好抵御渗透工作,为贵州省宗教工作营造有利外部环境。

 

  张开银副局长主持会议并对如何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省委统战部、省人大民宗侨委、省公安厅、国安厅有关负责同志,各市、州宗教工作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综合处(科)室、宗教业务科负责人,以及省宗教局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