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佛教法义 > 正文

钟声的感悟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所谓修行,实际上就是做好无数的小事情。
 
    钟,是寺院里的号令。清晨的钟声是先急后缓,警醒大家,长夜已过,不要再放逸沉睡;而夜晚的钟声则是先缓后急,提醒人及早休息。所以,寺院一天的作息,是始于钟声,止于钟声。
 
    有一位老和尚在一天清晨,听到阵阵悠扬的撞钟声音,不由得特别专注地竖耳聆听。待钟声一停,他就忍不住召唤,问道:“早晨是谁敲的钟?”
 
    侍者回答:“是个新来的沙弥。”
 
    于是老和尚问新来的沙弥:“今天早晨你是用什么样的心情敲的钟?”
 
    沙弥不知道老和尚为什么问他,便回答:“没有什么心情。”
 
    老和尚问道:“不会吧?你在敲钟时,心里一定想着什么。因为我听到今天的钟声,是非常高贵响亮的声音,那是真心诚意的人才能敲出的声音。”
 
    小沙弥想了想说:“其实没有想别的,只是我尚未出家时,家师时常告诫我,敲钟的时候应该想到钟就是佛,必须虔诚斋戒,敬钟如佛,要用人定的禅心和礼拜之心来司钟。”
 
    老和尚听了非常满意,再三提醒道:“以后处理其他事物时,千万不要忘记保持今天的敲钟的心态。”
 
    敲钟,对于修行来说,似乎是一件小事,但是却不可以因为它小而将它轻视。生活中的许多小事也是如此,小,并不意味着不重要。
 
    最伟大的生命,往往是由最细小的事物点点滴滴汇集而成,生活的溪流往往是由琐屑的事情、无足轻重的事件,以及不留一丝痕迹的细微经验汇集而成,正是它们构成了生命的全部内涵。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