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佛教法义 > 正文

吾心与吾身 安住此时地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修习禅观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能在任何一种意念出现时能识别它,并且改变它。

 

    归根到底,执著过去和未来都是因为执著有“我”。

 

    如果我们深入观察痛苦及痛苦的根源,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痛苦”极其相关的情感都是由“我执”所引发。当一个人把“我”看成实有,执著于这个身体,这次生命,就会把此生的幸福和命运看成一切。

 

    换一句话,把个人的得失看成一切。顺境时贪欲膨胀,逆境时自怜自殇,或对整个社会仇视敌对。人为“我”死,鸟为食亡。贪婪,嗔恨和傲慢皆由“我”起。我们的社会里,有“寻找自我”的流行语。这个词语,至今为寻找自身本质和原动力的代名词。

 

    当我们最终在“寻找自我”的道路上,发现“自我”的道路是死路,快乐与“我”无干,发现众生与“我”原来同是一体,从而生起“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将自己投入到利益大众的无比宽广的天空下,我们会忽然发现,人生真的快乐,人生真的很美。

 

    快乐在于看到了宇宙的真实,美是因为万事万物中都蕴藏着法的存在。茶杯在手中,正念直提起。吾心与吾身,安住此时地。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