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文化熏习 > 正文

大气与霸气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大气是一种胸襟,能容他人所不容。有海纳百川之度量,不为一己之私而嫉贤妒能。唐太宗李世民就具备这种大气,他能接纳并重用曾经要置他与死地的魏征足见其心胸之宽广,与他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三国时期的周瑜,他嫉妒诸葛亮之才能,为了表明自己才能超过诸葛亮,甚至不惜破坏联盟国的利益,最后在一声“既生瑜,何生亮”的长叹声中憾然长辞。心胸之狭隘可见一斑。

    霸气是一种从语言,行为上给人以震慑。具有这种性格的人通常刚愎自用,桀骜不驯,武断专行,宁折不弯,具有这种单一性格的人很难让事业达至巅峰。西楚霸王就是一例,他虽豪放直爽,勇猛善战,满身霸气,却不具备大气,不能任用贤士,甚至于把刻好的官印抚摸的都没了棱角,也舍不得给人封官。就一忠心之士范增却不能加以重用。不败而何?可见即使有霸气不与大气相辅亦是无所成就。

    大气亦与民族大义休戚相关,为国为民。能成就霸业者必有舍小家顾大局的英雄气概。毛泽东为了革命,把几子遗失民间,为了国家,妻子被害,长子战死沙场。这种为国为民舍己的精神就是一种大气,统领红军抗战两万五千里,打败日寇,平定内乱,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就是一种大气。他就是一位集大气,霸气于一身的伟人。周恩来、邓小平亦有此两种气质。

    相比之下,蒋介石缺少的就是一种大气,他生性多疑,为己之私不惜引动内乱,奉捧四大家族,下属皆营私舞弊,奢侈糜烂,毫无战斗力。虽然有“宁肯错杀三千,不可放过一人”的霸气,最终还是困死孤岛,无成霸业。

    大气可以表现在各方各面,如,待人接物的方式,利益面前的态度,正邪之间的分辨,利弊之间的权衡,具能体现一个人的大气程度。大气无需霸气辅佐,亦可能使人名垂千古,霸气若无大气相助,最终难成伟业,只能留下幽幽长恨。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