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文化熏习 > 正文

禅机 接机 斗机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禅机是什么?就是妙透悟机,就是锋芒直指,可以是一句话、一首诗,或一个动作、一种物象。当你闻思修到一定火候,卡在未后一关时,如能巧得一线禅机点破,便可立地见性!

 

  但同一禅机对你是禅机,对另一人也许就是日用琐事或花言巧语了。为何如此?机缘未合、行持未至、心用未达也!

 

  禅机机锋所指,是有一定层次的。所谓禅门三关、临济四宾主、云门三句、洞山五位等等。再比如因位与果位,就是两个大层面,如释尊论“无常、苦、无我、空”就是立足于因位;又论“常、乐、我、净”则立足于果位。再如马祖的“是心是佛”乃立足于因位;后说“非心非佛”则立足果位。如对照哲学方法,则有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三个层面。智者、悟者总能层层在握,随缘开化。

 

  再如般若四谛:幻有(假)—真空—非空非有(中)—亡言绝虑,也是四层境界。祖师禅的实质不离般若,所谓初关就是入般若慧、见空性;所谓重关亦即以般若慧治烦恼、不起现行;所谓牢关即般若无功用、任运自如。所以,禅机所指层面,也可对照般若四谛。智者总能稳坐高层面,并能随机引导学人渐次进升,直透本参!

 

  如何接机?先要把握对方机锋的指处,看其落在何种层面,否则落在锋尾,必挨重棒!当然,悟道者是无须思虑的,本已超越,无层不在,投足踢起即成。

 

  如何对机?不能靠小聪明、或者花言巧语,那是文字游戏。怕就怕落在锋尾或原地打转,却自以为是。对机的目的,既是验证我、他,又是互相点拔,借机自我破关、或推对方打破漆桶。心用要正、要高,要始终不离已证之见地。也不能顺着对方的话柄强辨,对方有时正想落你下套呢!明白人接机,往往可反宾为主,反发一机、抬升层面。如对方心中有底,又可反回,如此交相抬升,汇入佳境;反之则落后锋尾,顿失妙趣。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