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文化熏习 > 正文

在家信徒要守哪些戒律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在家信徒的生活有什么规范?


    作为一个在家的佛教信徒,和非信徒之所不同的,即是归依三宝和受持五戒的要求。也就是说,一进佛门,首先要对佛陀生起崇敬之心。虽然,佛陀本身无须由于信徒的崇敬而显出他的崇高伟大,也不是由于佛陀有什么权威而强制信徒对他崇敬,乃是为了崇敬佛陀的伟大人格和智慧,他将他自己所悟的解脱方法,悲天悯人地告诉了我们,我们对他的救世精神,是否应该崇敬呢?假如你已接受了佛法的教化,是否应该见贤思齐,对于佛陀的人格有所向往呢?如果是的,那么,对于佛陀的崇敬,乃是为了提挈自己,使得自己也能渐渐地走向成佛的道路。

 

    所以信佛的第一个条件,便是对于佛陀的敬仰和归信,佛经中称为归依佛陀。

 

    归依三宝之后的人,依照佛陀所示的生活轨范,至少要遵守五点:


    (1)不杀害有情:有情即是对于具有感情意识的一切生物,不得加以杀害。此有两种原因:一是从因果的观点及轮回的观点上说,现世杀害有情众生,将来也要接受杀害,为了急求解脱生死,不得再造生死的杀业;另一是从灭除无明烦恼的观点及增长慈悲心的观点上说,不应为了自身的欲求而杀害众生,更不应为了嗔怒而杀害众生。


    (2)不属于自己应得的任何财物,均不得不与而取,不论巧取或强夺,皆为不法的行为。


    (3)不得与夫妇之外的男女发生性关系,夫妇之间亦不得过度地纵欲。


    (4)不得虚言、妄语、恶口骂人、两舌挑拨、淫词艳语。


    (5)不得饮酒,亦不得食用刺激和麻醉的物品。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