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南海文史 > 正文

水南风景最堪夸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海南文化古村水南村,至少可以追溯到二千一百多年以前。根据《崖州志》记载,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在海南岛上置儋耳珠崖二郡,其中珠崖郡所辖的五县之一临振县,县衙便在水南村。


  近日,记者走访水南村,一个古风犹存,现代气息浓厚的水南村还是为我展示了她独特的风情。上个世纪90年代修建的村门刻写着该村悠久的历史,记载着水南村知名的人文胜迹。该村村委会主任裴史光,颇有几分自豪地介绍说,水南面对南山岭,宁远河绕经村北,居民祖先多为中原迁徙而来,民风淳朴,尚诗文、书法,至今逢年过节,村中老者仍有写诗、写对联互赠的习惯。如今的水南村仍是一个鱼米之乡。


  自小生活于水南村的裴史光对水南村史了然于胸。他说,水南村可以说是将相之村。自唐至宋、元年间,因遭朝廷贬谪、流放到海南的当朝贤相名臣、流寓名士有20多名,大都寓居在水南村,因而有“幽人处士家”之称。最早流贬水南的是因反对武则天失败的初唐宰相韩瑗;有宋一代,北宋吏部尚书、宋仁宗朝宰相丁谓;《旧五代史》编者、翰林学士、北宋太祖朝宰相卢多逊;荐举岳飞为抗金统帅,反对投降而与秦桧作不屈斗争的南宋“首推宰相”赵鼎;在民族危难时刻敢冒死请斩奸党秦桧示众的爱国名臣胡铨;元代著名诗人、晋王朝位及相权的中书参政知事王仕熙等,都曾在水南村度过他们最为刻骨铭心的日子。卢多逊宰相的“水南风情”诗,元朝诗人王仕熙的《水南暮雨》,钟芳、钟允谦“父子进士”的佳话……这些朝廷名相、名臣、名贤在寓居或生活于水南村期间,兴办教育,传播文明,留下了儒相风雅、武臣浩气,使水南村自古就获称为“衣冠礼乐”之乡。裴史光说,尤其让后辈水南人骄傲的是,明代崖州破天荒出了一对父子进士,这父子进士就是水南村人的钟芳和钟允谦。


  裴史光介绍,现在的水南村是琼南地区人口众多的村庄之一,如今是我国南菜北调的重要集市,也是我国南方著名的反季节瓜菜生产基地,经济发达,邻里和谐,至今保持着淳朴的古风。水南村丰富的历史人文内涵,也可显见崖州文化的主要文脉,水南风景不仅仅限于自然风光。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