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南海文史 > 正文

府城:琼州千年“心脏”之地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在海南的历史上,没有一个乡镇能与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镇一样,承担过一千多年海南政治、文化、军事、经济中心的重任。“可以说是海南千年的“心脏”之地啊!”琼山市文体局原局长黄培平对府城的历史、人文了然于心,不管是来自哪里的记者,要采访府城的历史,他都是最好的向导和“解说员”。10月24日,他再一次带着我们重温了府城的古迹与历史,古城的往日已被尘封在记忆里,所幸丝丝余香犹在。


  遗址折射府城旧日繁华


  顺着府城东门路直下,我们看到一段残缺的城墙,旧的墙体连着新墙体,两边还有一些周围居民搭建的建筑物,让人无法分辨出这里是记载着府城古城墙的东门所在地。


  据介绍,宋朝以后,府城作为海南的政治、文化、军事中心,延续了一千多年。琼州府城始建于北宋开宝五年(972年),大规模的修筑及扩城是在明代。原城墙长4100多米,高9米多,宽6米多,设东、西、南三座城门和四座角楼,有子城、月城、护城河。现仅存东西城门部分城墙及鼓楼等。


  位于鼓楼街的鼓楼,又名谯楼,它位于府城城墙南门与府衙之间,它是宋元两代巡更查岗的重要地点,是府城现存的体积最大的古城建筑。我们顺着鼓楼的石阶拾级而上,抚摸到那布满青苔、斑痕累累的墙体以及鼓楼上破旧的房子,已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许多海南本地文人墨客登高望远、吟诗作对的首选之地。


  零碎的记录、地方史志里的记载还能拼凑出城墙的大体轮廓,折射着府城曾经有过的繁华和荣耀,但城墙之内曾上演的无数次时代变迁的血雨腥风,无数平民百姓的恩怨情仇,大多已被淹没于历史的尘埃之中。


  “七井八巷”孕育无数豪杰


  府城仁和坊22号门前,是一口井口有着道道绳索痕磨出的老井,名为“丹椰井”(谐音)。住在旁边的吴阿婆说,府城自古有“七井八巷十三街”的说法,而这个井就是“七井”之一。


  行走于府城的条条街巷中,府城小巷街道的许多路名还能让人感觉到它往日地位的不同寻常:东门街、西门街、南门街就可以大致勾勒出往日各个方向城墙的位置所在。那一时期,东片区由于聚集州府衙门、县治、府学等机构,其功能为政治、文化、宗教等,于是便有了北帝巷、尚书街、仁和坊、县前街、县后街。还有马鞍街、打铁街、绣衣坊等一些独具特色的路名。


  黄培平说,“七井八巷十三街”中,每条街巷都有着自己的历史及传说,许多街巷里坊更因居住过那里的人而闻名。如达士巷便因有明代工部都水司主事郑廷鹄、“岭南巨儒”钟芳等名流乡绅而得名;金花村与朱桔里,则因出了丘?F和海瑞,让不少游人至今踏足拜访。


  作为千年的海南文化中心,府城的儒雅之风熏陶了无数的文人豪杰。“一里出三贤,五里三进士”,是对明清时期府城人才辈出最贴切的形容。成名后的知名人士也热心于兴教兴学,当时府城不仅有府学、县学,还有义学、私塾供给一些平民百姓的子女读书。始建于清康熙年间的琼台书院,长期来是琼州的最高学府。


  丘、唐胄、郑廷鹄、许子伟等著名的文人贤士,都在不同的年代创办了书院,吴典创办的“珠崖义学”仍有遗迹存在,这里四周的建筑已全部倒塌,野草长满了院子,残垣断壁支撑着一块孤伶伶的石碑,上书“珠崖义学”4个刚劲大字。吴典那份浓浓的爱乡爱民之情,长久地凝聚到了这4个大字上。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