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南海文史 > 正文

王祖道和古镇州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王祖道是《宋史》和其它方志、地理志中提到的请设镇州之人,他是怎样的人物呢?据查,王祖道字若愚,福州人;1065年考中进士,当过汀州、泉州、福州和桂州知府,任福建提刑按察司时曾巡视各郡县;官至刑部尚书,大观二年(1108年)死于任上,也就是他奏请设立镇州的第二年。


  记者翻阅了《宋史》中的《王祖道传》,该传记对他的评价并不高。王祖道在宋徽宗身边当过“谏官”,但宋徽宗认为他的计策没有什么可取之处,大多是人云亦云,于是将他派遣到地方去。王祖道任4年桂州(今广西桂林)知州时,曾投入大量财力和物力欺压当地少数民族,他建城设县,调兵镇戍,源源不断地向内地运送征调来的钱、布、盐、粟等财物;后来瘴疠横行,王祖道对镇守边疆的士兵也不闻不问,以致死者十有五六,“实无尺地一民益于县官”!


  王祖道在广西当不好官也就罢了,还插手管起海南的事情来。他向朝廷奏称:“黎人为患六十年,道路不通。今愿为王民,得地千五百里。”于是奏请设立“镇州”。由于所谓的开拓疆土有功,因此他被擢升为“龙图阁直学士”。原来,宋徽宗登基后,重用奸相蔡京,蔡京想以开边来巩固受宠地位,王祖道便极力迎合蔡京,终于获取到了功名。


  尔后,王祖道又被召回京师任兵部尚书,但他并不急着赴任,而是唆使另一州府的长官上奏朝廷,说是“海南一千二十峒皆已团结,所未得者百七十峒,今黎人款化,则未得者才十之一耳”。此举惹恼了黎族首领,他们揭竿而起,围困了王祖道所设立的“新万安军”,杀了不少官吏。


  王祖道回到京城后,还是谎话不断,声称“黎人伐木助役”,待到皇帝下诏询问具体情况时,他却无言以对。但由于受到蔡京的庇护,王祖道没有被从重处分,而是得以出任福州知州,不久又被召回京师任刑部尚书。大观四年,王祖道死后2年,刚上任的宰相张商英追究了他在广西时妄言拓地的罪行,追贬他为某军的“节度副使”,但蔡京再度辅政后,又恢复了王祖道的名誉,只是他所创立的州县已经不复存在,“镇州”维持4年之后,也于政和元年(1111年)正式被废除。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