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南海文史 > 正文

一段海南才子的治学佳话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张岳崧,海南定安人,官至清代翰林院编修、提督陕甘学政,曾主持修建了巩昌的南安书院,也就是现在的陇西师范学院的前身,其《南安书院碑记》记载的就是该书院的修建情况,演绎了一段海南才子的治学佳话。


  2007年1月,海南省一位书画收藏家李有骨回湖南探亲,从朋友的收藏中发现了琼州张岳崧《南安书院碑记》碑刻底稿册页,于是说服朋友将册页带回海南,省博物馆于今年8月成功收藏。


  记者在省博物馆看到,册页字芯纵23.3厘米、横15.2厘米,楠木封皮,纸本24开。每开方格工书欧体24字,全册共568字。册页的木封陈旧,包浆厚重,左行书“南安书院碑记”6字,册页内麻纸为芯、草纸拓底,色质米黄。


  册页开篇记述道:“巩,赢秦故壤也,祖龙置郡陇右,汉季易南安,割据沿革代不胜纪。闗陇巴蜀,背拊吭扼焉。”言明南安书院所处巩昌位置及历史沿革。


  省博物馆征集部主任章佩岚介绍,碑记全篇仅五百余字,短小精悍,行文流畅,从南安书院的建制沿革、内部结构、外部环境,以及兴办书院之必要和书院办成后的前景展望,全部交代清楚,不但体现了张岳崧对文章的出色驾驭力,还折射出他乐善好施、为官勤廉的高尚品德。


  纵览全篇,册页书法以欧体楷书为正,帖学特征明显,是一件碑刻的原始底稿,石碑如今已不知去向,估计已经流失或已被毁,若是原碑已失,说是孤品也不足为过。


  原省博物馆馆长、著名书画家李元茂等专家就其材质、笔墨、包浆、风骨鉴定确认其为真迹。


  从册页落款“赐进士第翰林院编修提督陕甘学政琼州张岳崧撰并书丹篆额”可以看出,“撰”表明撰文,“书丹”表明书写碑志(古人用朱笔写在石上再刻碑称“书丹”,后泛指书写碑志),“篆额”即表明用篆字题写碑名。说明《南安书院碑记》的碑文、碑志、碑名都是由张岳崧亲自撰写,该册页就是原碑刻碑用的原始手稿。


  从册页押角所钤收藏印来看,该册页至少历经两人收藏。第一位收藏者是钤“养晦堂”印之堂主。经查,此人名叫刘蓉,又名刘容(1816--1873),字孟蓉,号霞仙,湖南湘乡人,是曾国藩麾下的一名文官。弃甲归田后在宅院建“养晦堂”,钤以堂号收藏之。第二位收藏者是唐氏则赵,未查到名头。但从所钤之印既精又多来看,应为晚清或民国一小有名气的藏家。册页流传有序,有史可鉴。


  《南安书院碑记》碑刻底稿册页,是近年来发现的唯一张岳崧碑版楷书真迹,碑记对研究清中晚期的教育分布情况和陇西地区文化建设情况以及张岳崧的生平考证,都有非常重要文史研究价值,这件流落异乡200多年的海南之宝今朝终回故里。(记者 黄 晶)  


  张岳崧其人


  张岳崧(1773-1842),字子骏,号觉庵,海南定安县永丰乡高林村人,是明清两代海南历史上唯一的探花,官至三品,历任国史馆协修官、会试同考官、文颖馆纂修官、武英殿纂修、教习庶吉士、四川乡试正考官、陕甘学政、文渊校理、翰林院侍讲等职。


  张岳崧是一位全才,是清代知名书画家,尤以工书著称,现代出版的《中国书画家大辞典》、《宋元明清书画家年表》等书都有专门介绍张岳崧的条文。除了精通文章、书画以外,法律、经济、水利、军事、医学样样精通,一生著有《钧心堂文集》、《钧心堂诗集》等。海南人最为熟知的《琼州府志》就是由张岳崧编纂的。他还曾主讲过琼州琼台书院,一生对海南的文化教育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被历代海南人誉为海南四大才子之一,是海南“四绝”中以笃学不倦、精通书画而著称的“书绝”。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