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禅茶一味 > 正文

禅与茶理念相融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说到禅和茶,人们的眼前往往会浮现出这样的画面——苍松翠柏、清幽的寺院、一壶茶、一串珠、一幅字、一炷香,高僧大德们轻声诵读经书。在佛教文化中,茶是禅僧的饮料,也用来供佛。吃茶在佛教仪式中逐渐被仪礼化,成为茶礼。《百丈清规·卷七》中就提到:“丛林以茶汤为盛礼。”
 
  在寺院崇尚饮茶、种茶的同时,也将饮茶与佛学哲理、人生观念融为一体,“茶佛不分家”、“茶禅一体”、“茶禅一味”由此产生。中国禅茶文化的精髓就可概括为“正、清、和、雅”。“茶禅一味”的禅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史上的一种独特现象,也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一大贡献。
 
  如果说禅茶离我们寻常百姓的生活太遥远,那么以茶待客之礼距离我们却并不遥远。“以茶待客”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习俗之一。宋代《东京梦华录》就记载着:开封人人情高谊,见外方人之被欺凌,必众来救护。或有新来外方人住京,或有京城人迁居新舍,邻里皆来献茶汤,或者请到家中去吃茶,称为“支茶”。
 
  在现代,随着对茶叶生物化学的深入研究,越来越多人意识到饮茶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甚至有人预言,茶叶将成为21世纪最受欢迎的健康饮料。因此,以茶待客,以茶交友,通过茶来表示深情厚意,不仅已深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而且同样适用于机关、团体,甚至成为国家礼仪。
 
 
    对佛教文化有一定了解的人会知道,根据《坛经付嘱品第十》记载,“自性能含万法,名含藏识;若起思量,即是转识。生六识,出六门,见六尘,如是一十八界,皆从自性起用。”六门(六根)是指人的眼、耳、鼻、舌、身、意;六尘则是指色、声、香、味、触、法。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