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禅茶一味 > 正文

人生如茶 回味无穷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走进林乾良位于杭州老浙大横路的家里,首先与一阵独特的茶香相遇。透过茶壶上方氤氲的雾气望去,81岁高龄的林老腰杆笔挺、言笑晏晏。


  话题就从林乾良的13项国学研究之一“茶学”开始。


  “中国传统认为饮茶对于人类的益寿保健有很大好处,但对此形成立论,还是从我编写的《养生寿老茶话》开始。至于‘茶疗’一词,也是我在1983年首次提出的。”林老开宗明义,“说白了,这是个‘书呆子’似的工作,我要从500多本典籍、文献中提取‘碎片’、重新梳理。说难不难,却很少有人愿意尝试。”


  林乾良觉得,做学问,就像过日子,必须亲力亲为:“更何况我还有在中医中药方面的专业优势,国学、博学、修身、修为,都是可以融会贯通的。”


  上世纪70年代,林乾良曾拜于沙孟海、韩登安、陆维钊等多位大师门下,金石书画全能,是西泠印社资深社员、浙江甲骨文学会副会长,至今已出版专着近40部。最让他引以为豪的是一本叫《中药》的“小书”,被美国、加拿大等国的6部医学“巨着”引为参考文献。


  “林老在国学上的深广度有目共睹,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还热心公益、情系社区。暑假,他免费对孩子们进行书法培训;过年,他义务为居民写春联、送书画。去年10月,他由社区推荐参加《钱江晚报》举办的国学达人秀比赛,经过几番角逐,脱颖而出名列榜首。”小营街道的牟建闽向大家介绍说。


  中医、药学、茶学、国画、文学、戏剧……在乐此不疲的国学岁月里,印学与林乾良相伴最久。“我6岁就跟着邻居学刻章,至今已刻了70多年。”作为“西泠五老”之一的林乾良有一个雅号“印迷”,在他眼中,印章这方寸之间的文化,内涵多得不得了:“印学包含书法、绘画、文字等多种艺术,到了我手中,甚至能和京剧‘跨界’。”


  至今,林乾良已经刻了280多方形神兼备的戏印,这又是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堪称一绝。


  这十年,林老仍在不断用心学习着、钻研着,也收获着。他的足迹遍布杭州各个角落,给中文系学生讲古印章、砖瓦,给农大学生讲茶道,给美术爱好者讲篆刻,可以说,杭城的艺迷们可能都见过这位和蔼可亲的“林老师”。粉丝特别爱听他的课,因为“林老师讲话幽默风趣、深入浅出,让人感受到艺术的美妙”。


  整个下午,林老不厌其烦地介绍着自己的所爱所学。对于当下的国学热,林乾良在欣慰之余也有隐忧:“不是读几首唐诗、听几段昆曲,就懂国学和古典了,最重要的还是要有自信的文化认同和开放博大的包容心态。”他还觉得,国学不应该用“复兴”来形容。“它是恒温的,伴随我们的一生。”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