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禅茶一味 > 正文

人生如茶 甘苦一生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或许一个人经历了足够多的风雨和波折,才可以拥有沉静如水般的心态。牟锦鸿便是如此,年少时做运动员,敢打敢拼,带着永不服输的犟劲;如今做的却是安安静静的茶生意,讲究的是和气生财,静心敛气。但时光流转,始终未变的,是她爽朗、直率的性格。20日,记者走进了牟锦鸿的茶楼,听她娓娓道来与茶为伴的创业人生。


  遭遇身体疾患


  她离开钟爱的体育事业


  “小时候家里条件并不富裕,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兄弟姐妹四人中我排行老三,父母对我非常宠爱,我也懂事听话,一家人过得很幸福。但在我10岁那年,母亲不幸去世了。”牟锦鸿沏好茶,在慢慢腾起的水雾中开始回忆往事。牟锦鸿是长跑运动员出身,小时候最喜欢父亲去看她的比赛,有了父亲坐在台上为她鼓劲加油,她就有了动力,跑起来便更加卖力。“每次我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都能看见父亲开心的笑容。我就发誓一定要更加努力。”然而这平静的一切,在牟锦鸿18岁的时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营养不良,再加上长时间的体育训练,身体超负荷运转,让牟锦鸿突然得了玻璃体混浊和白内障,实力急剧下降。无奈之下,她只好结束自己钟爱的运动生涯。


  离开心爱的跑道,牟锦鸿一下子失去了支撑。为了自己年迈的父亲,牟锦鸿比常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牟锦鸿什么苦都吃过,严冬里站在广场上卖麻花;酷暑中顶着烈日卖冰棍;去高档酒店打工,她从最底层的服务员做起,最后成为了酒店的高级经理。没有谁的成功是偶然的,每上一步台阶,她都更加努力。如今,再回想起那段经历,牟锦鸿很释怀:“年轻嘛,谁没吃过苦呢?”经过了最初几年的艰苦积累,牟锦鸿有了些许积蓄,她开始有了更多的想法。


  “这样赚钱不是办法,出苦力得到的报酬也是低的。”她带着不多的积蓄选择了“南下”淘金。2002年,一个朋友由于经营不善,要出售安西大巫山的茶园,牟锦鸿和家人商量后买了下来,并聘请了优秀的炒茶师傅和专业的管理团队。


  2009年,经常到茶楼谈生意的牟锦鸿,突然冒出了新的想法:“自己有茶园,为什么自己不开一个茶楼呢?一是可以自产自销,二是自己也可以有商务洽谈的好地方。”于是,牟锦鸿先后考察了上海、苏州、北京等地的茶楼,为了在全国范围内了解各地茶文化,尤其在装修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将茶酒文化相融合


  她将品茗带到新高度


  耗时两年,投资800多万元,为春城人民精心打造的以茶文化为主题的高级会所开张了。“对于一个茶楼来说,环境是最直观的感受,这也是为什么我要花这么大力度搞装修。”记者留意到,在茶事会中,有整整一面墙的白色陶瓷茶壶。她说,这些茶壶都是她在景德镇定做的,茶壶的形状都是自己设计的,每一个茶壶都独一无二,客人可以根据喜好,选择喜欢的茶壶沏茶,这种创意在全国茶楼中尚属首家。除了环境,她更注重的是服务。她说:“我要每一个进入茶事会的客人都感受到无微不至的服务,身心都感受到轻松舒适。”茶事会的服务员均为大专以上学历,上岗前都要经过统一培训。为了充实服务员的业余生活,她还买了古筝,并请了专业人士教员工们学艺。


  “一个好的茶楼,必须具备三个要素,那就是茶叶质量好、服务态度好、店内氛围好。”牟锦鸿说。现在茶楼已经不单单是商务洽谈的场所,很多年轻人喜欢这里的装修风格和文化氛围,来这里品一杯香茗或与朋友小聚。


  同时她正在筹划开设分店,她还将有个大胆的革新,将茶文化和酒文化结合在一起。牟锦鸿说,其他城市已经有这种茶酒文化结合的实体店,但长春还没有,所以有很大的市场开发潜力。


  增强茶文化底蕴


  她将开创自己品牌


  已然进入的冬季,也是茶楼的旺季。牟锦鸿想着做些活动,进一步宣传茶文化,她邀请省老年书画院的全国着名画家、书法家30多人来到茶事会,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执着的信念,借笔墨讴歌生活,托丹青抒发心志。他们的挥毫拨墨,给茶事会增加了浓厚的文化气息。


  “书法本身就是古韵的代表,与茶一样,二者皆是古来流传,用书法和国画展现茶的魅力。”她笑着说。现在的牟锦鸿把主要精力都放在茶事会,除去对事业的热爱,她个人能借“茶中之道”好好沉淀下自己。如今的牟女士经历了混浊苦涩,正在品味着最香醇的茶,生活中的个中滋味已然化作一缕茶香,萦绕舌尖。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