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禅茶一味 > 正文

万语与千言 不外吃茶去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一位与禅茶相关,被后世尊为祖师的,是赵州禅师从谂和尚。位于河北石家庄不远的栾城,有一座着名的寺庙柏林禅寺,是河北佛学院所在地,这是一座后世中兴的禅院,之前几乎没落于村市。这所寺院在唐代时名曰“观音院”,从谂禅师正在此驻锡。这位禅宗的大宗匠生活节俭、朴实,尽管向他求法的人众多,并且不乏王公贵族,赵州禅师都一视同仁,尝以“吃茶去”三字接引学人。


  《吃茶去》公案载于《赵州禅师语录》。师问二新到:“上座曾到此间否?”云:“不曾到。”师云:“吃茶云。”又问那一人:“曾到此间否?”云:“曾到。”师云:“吃茶去。”院主问:“和尚!不曾到,教伊吃茶去,即且置;曾到,为什么教伊吃茶去?”师云:“院主。”院主应诺。师云:“吃茶去。”这则公案是说,赵州禅师分别问两位来求法的僧人,到过赵州否,然后让两人都“吃茶去”了。旁观的院主(寺院里的执事)奇怪,问赵州禅师,没来过的那个,教他吃茶去倒也罢了,来过的那个,为什么也教他吃茶去呢?赵州禅师叫:院主。院主应“喏”,即答应着。赵州禅师说,你也吃茶去。曾到客、未到客,乃至发问的院主,赵州禅师为何教他们统统吃茶去?也许意趣本不在茶,但见禅师老婆心(注:“老婆心”是禅林用语。指禅师接引教导学人的方法。)。教佛协会前会长赵朴老有诗赞:“七碗受至味,一壶得真趣。空持百千偈,不如吃茶去。”


  “吃茶去”这一典故,在丛林中流传开来,成为许多大宗师接引学人的方便法门,时至今,“吃茶去”依然震烁禅林。所以我们要说的赵州禅师,不是禅茶一味,不是“吃茶去”,而是随时随地保持放下、中道的一颗平常心。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