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禅茶一味 > 正文

以茶入梦 红楼醉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曾经看到过一篇评价红楼梦的文章,上面写到“以茶入诗,红楼梦亦如此,作为物质文化的茶和精神文化的饮茶,在数千年的发展中,都与文学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没错,在名着《红楼梦》中有273处写到各种茶名,描写茶文化的篇幅也广博,细节精微,蕴意深远,为中国小说史上所罕见,一向被茶客成为一本红楼梦,满纸茶叶香。


  偶然的一次路过贵阳友谊路,突见街边有一名为“红楼大观园”的店面,当即被其名字所吸引。窗子上贴着古代美人典雅窈窕的画像,店门沿用古代风格,郁郁葱葱的植物把并不是很大的店门装饰得独具风格,让初来乍到的人一时分不清这店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


  “那是茶楼。”临近“红楼大观园”的人们如是说。


  坐落在贵阳友谊路的红楼大观园,四周交通便利,紧靠市中心繁华商业地段,没有甲秀楼的清静,没有阳明祠的幽雅,也没有像弘福寺这样厚重的文化背景,但就是在这样一个喧闹之地,茶楼一开就是9年。到底是怎样的吸引力,让红楼大观园成为许多茶客的栖息之地?带着好奇和疑问,我们来到了坐拥繁华闹市的红楼大观园。


  沿石梯而上,跨入红楼大观园店门,一派古色古香的装修氛围映入眼帘。首厅福寿厅,有“五福拱寿”、“龙凤壁”和象征“福”、“禄”、“寿”的玉意、牡丹、寿桃三幅画。向右边走去,是红墙绿瓦的“王府”,红楼大观园总经理杨灿介绍到:“在古代红绿是代表福贵的颜色,从装修上来看,王府也就是我们大观园的贵宾区,而里面厢房的名字也都是按《红楼梦》上的名称而定的。”走出“王府”,来到二厅,厅前有一道屏风,描绘的是进入大观园的欢娱人群。走入正厅,两颗别致的大树把正厅装扮的古朴典雅,绿树成荫,加上大大小小的茶座,让人有种“靠着大树好乘凉”的惬意。大厅右侧有一处水景,更为茶楼增添了丝丝清凉,配上红楼梦中“芙蓉影破归兰浆,菱藕香深泻竹桥”的“泻竹桥”,更让人有种江南水乡的感觉。在红墙绿瓦的长廊,也有简单的茶座,椅座在独具“红楼味”的长廊上,虽身处闹市,但伴着古式灯笼,和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中式园林建筑装饰,若在此泡一杯纯正地道的上等香茗,闻轻轻滑过民族旋律,品大观园的韵味,实在是一个能在纷繁中寻找一丝丝安宁,修得片刻宁静的佳地。


  如果说大厅大气,古朴典雅,那么这里的一间间厢房就显幽静且温馨。每一厢房内,都不乏极品名茶具,店家还收藏了部分难得的书画、陶瓷、红木家私等艺术珍品,样式各异的卡座在厢房内部装饰下,更显清秀。漫步在厢房之间,点点红灯笼悬梁而挂,在温馨的氛围下,古朴典雅却不失豪华气派。除此之外,红楼大观园内还供奉着6尊佛像,多年来,禅茶结缘,禅茶一味的思想一直是店家所坚持并信仰的。


  “茶楼的底蕴和内涵是影响消费者选择茶楼的首要因素。”总经理杨灿说。从某种角度看来,茶楼文化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要远远大于茶的本身。而这个9年老店,在文化和装修氛围上却从未改变过。“我们这也算是老店了,茶楼做的就是茶文化,卖的也是茶文化。而在万物之中,禅与茶既然能结合,这说明品茶之地就是净地,就只能有一杯茶。”从茶楼地理位置上看,虽然没有厚重的文化背景做靠山,但杨灿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信念,把红楼梦的典故与佛教相结合,就算是自己打造出来的文化,却也做得是有声有色。


  造红楼文化,以佛结缘。这样的基础上,在茶品质的把关上,做茶11年的杨灿也有着自己的一套标准:茶楼主打的绿茶(都匀毛尖、梵净山翠片、羊艾毛峰)、乌龙茶(台湾乌龙)、铁观音(福建铁观音),每一个品种味道的鉴别,都是杨灿亲自选茶、品茶出来的。“宁缺勿滥”这是杨灿对自己鉴别茶叶的标准,“有时候还有很多茶客和我斗茶呢,我也不怕,茶遇有缘人嘛!”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