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永远的记忆|“升大官 发大财”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本焕长老开示

所以,“疑情”起来之后,它是很有力量的,很有滋味的。它可以不疑而自疑,不参而自参。你越是参越想参,越参越高兴,直到疑成一团,突然来一个桶底脱落。(禅宗常用“桶底脱落”来比喻大彻大悟的境界)

 



本期口述者简介

习风

深圳《晶报》资深记者

在本老的语言系统里,任何语言都可以有他自己独到的解读。当时最引发议论的一句话就是——他碰到当官的,往往会拿着扇子敲敲他们的头说“升大官、升大官”,碰到做生意的就说“发大财、发大财”,就是这句加持,曾经引起过有些人的诽议。

就这件事我私下里问过他。他说:“在我看来,这个做官的就必须要努力做大官,做生意的就必须要努力发大财,他们做的官越大,对人民的贡献越大。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假设他的官越大,他造福的地方不是更大吗?假设他赚的钱越多,他把自己赚的很多钱拿出来捐献社会,对社会的影响不是更大吗?所以他对这个升大官、发大财是有着独到见解的。

我印象中还有一个人专门请教过他这句话,那个人就很较真地说:“本老您告诉我,怎么样算升大官”,本老就说“我们是出世的人,你是入世的人,但是道理是相同的,你想要升大官,你就必须发大心,发菩萨心。从我们出家人的意义上讲,就是发心为众生服务,从你们入世的人来讲,你就是为人民服务,你就必须要立下大心为人民服务,并且立心之后你还要行,修行修行,你还要行,要发大心。”

本老当时也用了毅力这个词,他说:“你要有一种毅力,要坚定不移的往前走,行,你才能做大官,才能更多的为人民服务”。

所以出家和入世其实是一样的,道理都是相通的。




今日互动

分享老和尚曾对你的开示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