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印顺委员提案:充分发挥、协同社会力量,助力养老服务,打造“老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两会

提案

 



充分发挥、协同社会力量

助力养老服务

打造“老龄友好型”社会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印顺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这是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求。面对我国老龄化加剧这一现实,构建和完善由各级政府、医疗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规范、安全、长远发展。

然而,针对全方位的养老服务,目前仍缺乏从顶层设计行业发展政策、具体引导和规划,社会养老保障覆盖面仍显不足,包括缺乏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能针对性地提供专业技能人才,有效解决照护难题;其次,养老服务体系尚待完善,还缺乏开展老年护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层级管理,服务质量良萎不齐,监督机制不成熟,服务从业人员严重短缺等;同时,社会对老年人物质生活支持方面相对比较好,但在老年人心理健康领域仍有较大空间,社会广泛参与度也有待提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宝贵的窗口期,坚持积极老龄、健康老龄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并大力提升医养、康养服务供给和服务能力,除需政府进一步加大投入外,还应充分协同并发挥全社会力量,包括调动义工组织、慈善机构、宗教组织等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全社会助力养老服务态势,从而全面打造“老龄友好型”社会,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建议如下:

建议一: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持续投入建设,继续提高养老服务供给的系统性、精准性和普惠性,并结合健康教育、生命教育,扎实提高老年人的生命质量意识、健康乐龄意识。通过相关政策扶持,组织从业人员,开展老龄服务的职业道德、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培训,推动养老行业向专业化发展。同时,鼓励相关青年志愿者和义工组织共同参与,为养老服务增加多样性,带出更多的快乐和精神动力。

建议二:出台并细化指引,搭建合作平台,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医养、康养结合建设。鼓励并推动有能力、有资质的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医养康养,结合实际需求增设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等社会医养机构,实现全专结合、上下联动的整合型老年健康服务链,进一步健全诊疗、康复、护理的服务链条。对于社会资本投入,应考虑在政策上给予免税、补贴、医保资质政策倾斜。

建议三:新技术创新引领,细化场景应用,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在提供基本生活照料等养老服务的基础上,依托大数据、智能养老设备等,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养老服务精准赋能,发挥人工智能技术优势,不断探索“智慧养老”应用新场景,更好服务高风险老年重点人群。在满足老龄群体共性养老需求的同时,形成学术界、工业界及老年用户协同探索的、基于 AI 技术的个性化服务模式,从早期监控、监测应用逐步过渡到更智能的辅助、交流与陪伴、社交和购物等应用,为养老服务精准赋能。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以智慧养老业务价值提升为导向,建立多方协同的智慧养老产业链,提升智慧养老服务质量。

建议四:积极推动宗教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和慈善事业,充分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治理相适应,发挥宗教力量和信教群众的积极作用。宗教由于有较强的心理影响力,拥有丰富的慈善资源与较强动员力,凝聚了一批优质的义工,通过将宗教力量引导到安宁疗护服务中,培育出一批优质护理团队,有助于极大缓解医疗养老服务人员不足短板。此举还将极大改善和维护宗教的社会形象,实现宗教现世抱负。

构建宗教力量参与医疗体系,不断创新社会养老服务模式。例如,可尝试集资兴办宗教护养院,也可充分利用宗教活动场所,动员信众发展社区养老,为宗教人士、信众与其他社会群体提供优质养老服务。此外,在安宁疗护领域,由于宗教其特殊心灵与精神意义,在临终关怀与安宁疗护领域也能够发挥极大的作用。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