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永远的记忆|出家路漫漫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本焕长老开示

佛是“天上天下,唯我独尊”的一个人。经过了八万四千劫的修行而成佛作祖。“天上天下,唯我独尊”的人讲的话不是一般的话。

 



本期口述者简介

顿成法师

江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

抚州大金山寺住持

1984年,我在广州中医大学读书的时候,曾师从针灸研究的黎泽泉教授。在当时那个年代佛经很少,他那里有一本虚云老和尚年谱,我们看了就觉得很神奇,还有修行那么好的老和尚。

后来,我们都学了佛,想要拜师父,我们就问教授,虚云老和尚座下有没有弟子可以做我们的皈依师呀?当时教授说,有,是本焕长老,他现在八十多岁在丹霞山恢复别传寺,过几天他就下山了,广州市佛教协会邀请他恢复光孝寺。于是,我们就在本焕长老下山第一天在广州的时候去拜见了他,想要皈依他,就是这样的因缘。

我记得那时候我才上大学二年级,第一次见到本焕长老就觉得他是一位大德,非常慈悲,言语也不多。后来成为了他的皈依弟子,每周六我都会去光孝寺亲近他老人家,经常见到他感触就很深了。

每次见他我都给他顶礼磕头,他就给我加持。我有时候碰到很多烦恼事,或者是有解决不了的事,本来想去跟老和尚说,但一见到他就烦恼就没有了!本来是天大的事,一见到老和尚,经过他慈悲的摄受,事情就随之消解了。

要说到和本老特别的故事啊,还挺多的。当时我毕业后就在医院工作,有一天一个同学跑过来对我说,陈医生(我俗姓陈),你想不想出家?我说我想出家都想疯了,没办法呀,师父说我父母不同意不让我出家。他说,听说也不一定吧,你要是想出家了,马上去光孝寺找师父。我当时二话没说就收拾了行李去光孝寺。我记得那时候晚上寺庙要打鼓嘛,我就给老和尚顶礼,我说师父,你能不能成就我出家?前几次你都说父母没同意不能出家,那我就没有这想法了,这次听说还有父母不同意也可以出家这回事。他说,好好好,正好他有一个徒弟从江西过来,叫做印空法师,让我就拜她做师父。

于是本焕长老就在方丈室叫侍者到挂单房,就把我现在的剃度师——印空老法师请过来。他就对印空法师说,这个居士准备出家,你就收她做徒弟吧,当时我师父(印空法师)也问了本老,看我父母是否同意,本老说不同意啊,她说那怎么行呢,要是她父母哭哭啼啼的找来怎么办呢?当时本老就说,不要紧,你带她去,如果她父母真的哭的死去活来的话,到时候我亲自坐台超度他们。于是印空法师就同意了,我的法名顿成也是本老当时亲自给我取的,法名顿成,字号觉真。

当时我本来说皈依本老的话应该是拜他做师父的,他没同意,他说因为我是女众,他是男众,拜他做师父他要教导我不方便,拜他的弟子印空法师和拜他一样,她更便于教导我。当时我都不知道江西在哪里,东南西北都搞不清楚,但就因为他这么一句话,我当天晚上拜了师,他给我起了这个法名,我就来到了江西。临走的时候我问师父还有什么要交代的吗?他送了一个背包给我,他说:“交代倒是没有,但你出家不易,你不要认为自己是大学生就怎么样,要听你师父的,她叫你做你就做,不让你做你就不要做,要听招呼。”

就听了他这么一句话,我就来到了江西金山寺,一直到现在。我是90年来这里的,如今已经30年了,他这句话对我的启发是很大的。




今日互动

分享你与老和尚之间的故事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