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永远的记忆|本老的“小心谨慎”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本焕长老开示

从无量劫以来,我们一直在造业,一直在打妄想。现在要回光返照,找到自己的本来面目。大家想一想,这会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吗?用功的人,如果没有一个惭愧心,没有一个恳切心,不能够念念都把心用在功夫上,要开悟谈何容易?!

 



本期口述者简介

明基法师

湖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

黄梅四祖寺方丈

2005年我参加本老祝寿法会后在弘法寺留了几天,有一次老和尚吃了饭坐在法堂前,我看到了就过去磕头,请老和尚开示。

首先老和尚就说了一点,说我拜佛的时候手要像莲花一样打开。翻掌的时候不是直接这么翻,如果你作为当家师都做错了,那以后大家跟你学的都会做错,这是我印象很深的一件事。

然后老和尚说,他一生做事都“小心谨慎”。小心谨慎不是世间讲的没有自信,畏畏缩缩,而是有大智慧和大慈悲的觉照在里面。像他们老人家这样一代人作为一生的修持,他所说的小心谨慎,不是我们所想的胆子小,绝对不是。他是已经修定慧等持之后,有智慧和慈悲来关照当下的那个心,是认真看清真相,不让自己失控,降服了贪嗔痴之后的“小心”。

他用智慧观照了周围事情的情况之后,看到了真相之后希望把这个事情做得圆满,让更多人得利益,这个小心是智慧的小心。“小心谨慎”就是善用其心,善待一切。善用其心是用圆满的智慧和慈悲心去善待一切。




今日互动

分享你对“小心谨慎”的理解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