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昔日玄奘西行求法 今朝佛子东来参禅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23年10月19日-20日

“丝路慧光·探寻华夏文明的足迹”

系列活动的首站

大洪山论坛——

中国禅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与影响

在湖北随州圆满举行



千年大洪山

迎来了一群

来自佛陀故乡尼泊尔

来自千年佛国柬埔寨的年轻人



他们带着青春的微笑而来,带着求学问道的心愿而来,带着了解中国禅文化、了解中华文化的期盼而来。因为他们的到来,千年大洪山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广袤的江汉平原增添了一条靓丽彩虹,大洪山禅文化论坛注入了新鲜血液。

为践行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倡议

2023年9月

由柬埔寨僧伽委员会

选派10名青年僧侣

尼泊尔蓝毗尼佛教大学

选派34名本科生

共同奔赴南海佛学院学习一年


从中国最南端的浩瀚南海,沿着湖广大地一路青山绿水,从44名国际留学生中选派的20名留学生跨山过海,奔赴荆楚大地“汉东之国”——随州,开启了他们在中国的首季千里游学参禅之旅。



参加大洪山禅文化论坛

是一次朝圣之旅


尼泊尔学生CHHETRI ROSHANI兴奋地讲道:“我来自佛陀诞生的地方蓝毗尼,但是一想到我将第一次见到来自这么多国家、这么重量级的高僧汇集在论坛探讨佛法,共同举办世界级的祈福法会,我就非常感动。从一个佛教圣地来到另一个佛教圣地,我始终走在朝圣的路上,感到十分荣幸。”



大洪山禅文化论坛之行

是一次学习之旅


柬埔寨留学生PHAN POUYSENG说:“在这次论坛中我有幸能够了解来自中国顶级高校的学者们对中国禅文化历史演变和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中国的禅法和柬埔寨的上座部禅法有相通之处又各有特色,我希望以这个课题在接下来的一年深入学习和探索,希望回国后能成为两国佛教文化和禅法交流的使者。”



回顾从海南三亚到湖北路经广州的经历,柬埔寨留学生PHEUN RASEAK说:“这次学习之旅我们参访了中国禅宗六祖惠能大师的祖庭光孝寺,了解了‘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的美妙禅法,我感受到了中国禅宗的独特风格和深远的影响力。”



大洪山禅文化论坛之行

是一次见证之旅


尼泊尔留学生SAPKOTA JANARDHAN说:“在我的故乡尼泊尔蓝毗尼,只在城市中心有一条主路是柏油马路,而在三亚、深圳、武汉,到处是四通八达的高速路。



这次学修旅程我们乘坐了中国的卧铺火车、高速公路汽车和高铁等不同的交通工具,中国的交通真的是太发达太方便了。”



尼泊尔学生SAPKOTA JANARDHAN说:“这次的学修之旅,参观世界第二高塔‘小蛮腰’广州塔和几座禅宗寺院让我印象深刻。在高空鸟瞰繁华的城市中心让人心胸开阔,使我领略到了现代化建设中的中国的繁荣与强大。在禅宗寺院,我感受到中国古代建筑的设计巧妙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另外一种震撼。”



大洪山禅文化论坛之行

是一次友谊之旅


尼泊尔学生GIRI PRADEEP说:“在论坛开始前夕,南海佛学院组织我们参观了广东省博物馆和辛亥革命纪念馆,让我对中国历史,尤其是近代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



柬埔寨学僧HIN VECHAI说:“今年是中柬两国建交65周年,两国近代的发展来之不易,两国深厚的友谊也弥足珍贵,希望我们可以学成归国,继续成为中柬交流的友好使者。”



大洪山禅文化论坛之行

是一次感恩之旅


尼泊尔学生KARKI SANJU说:“感谢尼泊尔政府与中国政府,感谢印顺大和尚和蓝毗尼佛教大学校长。在未来一年,希望能够学好中文、中国佛教。学好后回到尼泊尔,为弘扬佛教,为尼泊尔与中国文化交流做一份贡献。”



柬埔寨留学生MUONG KUN LY说:“这次的论坛让我大开眼界,不仅见到了来自我的家乡柬埔寨受人尊敬的僧王,还有幸能从世界各地这么多大德身上汲取智慧与知识,我感到非常荣幸。


▲柬埔寨布格里僧王与都彭长老


非常赞叹和感激印顺院长的慈悲愿力和广大发心,能够成就这么盛大的论坛,并给我们宝贵的学习机会。”




这一批国际留学生在奔赴

千年大洪山之前

已经在南海佛学院度过了

一个月的学习时光



尼泊尔学生KANDEL SMARIKA说:“来中国之前,妈妈还担心我能否适应,饭菜是否会合口。来到学院之后,班主任非常关怀我们的生活点滴,食堂还特意为我们准备了咖喱饭,同学们也很友善,带着我们练习中文的早晚课唱诵,非常神圣好听,让我逐渐觉得在三亚,也像在家一样亲切。”



柬埔寨留学生SAT CHAIYA说:“我一直对中华文明有着憧憬和向往。在南海佛学院我们学习了禅茶的实践课,练习了中国书法,体验了中国禅堂坐香行香的仪轨,每天参加汉传佛教早晚两次的唱诵祈祷,还与全员师生一起排演了美好的中秋节晚会,每天都沉浸在中国文化的熏陶当中,非常的充实与幸福!”



柬埔寨留学生MEAS SOPHEAK说:“之前在南海佛学院学成归国的蒙古国和老挝的学长们是我们的榜样,他们不仅通过了国家汉语(HSK)一级水平考试,并且回国后大多从事了与佛教文化国际交流的相关工作。”




柬埔寨留学僧代表CHE YON发言:“我们有机会来到这里,是因为印顺大和尚与柬埔寨王国两位僧王的密切关系。深深感谢印顺大和尚,我们承诺努力学习,从学院获取知识,以便在柬埔寨传播所学,努力促进柬中友谊,特别是在佛教领域的交流。”



作为2023年

大洪山禅文化论坛的系列活动

南海佛学院为柬埔寨和尼泊尔留学生们

精心规划了为期五天的中国禅文化之旅



在广州参礼六祖惠能大师落发祖庭光孝寺,赴深圳参访当代佛门泰斗本焕长老创建的都市丛林弘法寺、大华兴寺;到湖北参访本焕长老出家寺院新洲报恩寺和受戒寺院武汉宝通寺等禅宗丛林。让留学生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禅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此外,还参访了广州塔、广东省博物馆、辛亥革命纪念馆等历史文化场所,充分感受中国的历史发展与时代风貌。



中国日报旗下专注教育的海外媒体垂直平台“留学中国”(study in China)通过脸书,推特,照片墙和领英账号,向500多万粉丝介绍了“南海佛学院2023级尼泊尔和柬埔寨留学生的这次参访中国禅文化之旅”。


丝路慧光:探寻华夏文明的足迹

大洪山禅文化论坛

敬请期待下一集


 往期回顾点击下方标题

●楚北之巅佛国圣地 千古禅灯泽润万方●

●中天佛国慈光普覆 宝刹重光报祖深恩●

●汉东明珠文脉流长 物华天宝康养天堂●

●炎帝圣火源荆楚  天下高僧会随州●

●20个国家和地区高僧齐聚湖北随州大洪山,共同探讨 ‘中国禅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与影响’ ●

佛光永照千年大洪山之巅

编审 顿漪 / 编辑 顿宝

摄影 顿生 顿光 顿林 张磊  / 排版  顿欢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