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和气东来 和风西送——在“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圆桌会”上的致辞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05年4月23日,来自中国海峡两岸四地的高僧大德在三亚举行“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圆桌会”,同发大愿,全力支持在中国内地举办世界佛教论坛。这次会上首次提出世界佛教论坛“和气东来,和风西送”的理念和谋求人类“新六和”愿景的主张。

 

  一尊圣像,十方来聚,百年不遇,千载难逢。
 
  三亚南山海上观音圣像的圆满建成并将举行开光大典这个殊胜因缘,促成了“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圆桌会”在三亚隆重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四地、三大语系佛教的几乎全中国所有著名的高僧大德、诸山长老,第一次齐聚一堂,实现了中国佛教史上空前的团结与合会。“此地像是佛国,满屋都是圣人”。
 
  好大的“圆桌”,“天道曰圆,地道曰方”。
 
  好一个盛会,开得圆满,体现圆融!
 
  大家围坐一堂,以和合之力耕耘,用慈悲之水浇灌,使智慧之花盛开,形成了“三亚共识”。大家同发大愿,共同促进海峡两岸四地佛教界的交流合作,推动“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圆桌会”不定期在两岸四地举行;共同参与在中国内地举办世界佛教论坛,为世界佛教共建平台、同住和谐。大家都赞成三亚、无锡、西安、舟山四地成为世界佛教论坛的共同会址,同结胜缘,共襄盛举。
 
  三亚这块宝地应该感恩啊,既有“海上观音”佛光普照的福分,又有“三亚共识”载人史册的缘分!我们好欢喜:最美莲花,绽放三亚。
 
  近年来,作为两岸民间交流重要组成部分的两岸佛教交流日益增多,佛指舍利赴台供奉、海峡两岸佛教音乐展演等等,这些活动加深了海峡两岸佛教界的法情教情、亲情友情。这次海峡两岸四地的高僧大德们通过圆桌会,运用佛法的大智慧,正在两岸佛教间开辟和建立新的交流互动机制,对促进两岸之间的和谐互动,加深两岸同胞的沟通理解,密切两岸同胞的手足亲情,维护台海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都具有重要和积极的意义。
 
  佛法要为世人“拔苦与乐”。我们中华民族现在最大的苦、最深的痛,就是佛教所称“八苦”之一的 “爱别离苦”。两岸长期处于分裂状态,是国之大殇,乡之深愁啊!大家都熟悉台湾诗人的一首小诗:
 
  小时候。
  乡愁是一张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了,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到后来,
  乡愁是一方小小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每当皓月当空之时,遥望海峡那头,默颂这首《乡愁》,心中翻腾着“爱别离苦”的煎熬,怎不潸然泪下?这是怎样的“乡之深愁”!观世音菩萨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难、慈航普渡的化身。南山海上观音巍巍妙像,一体三面,一面看护神州大陆,一面思盼宝岛台湾,一面远眺友好邻邦,现身解难,寻声救苦。她是在昭示人们:两岸一家亲,家和万事兴,四地齐携手,中华定复兴!这也是两岸四地高僧藉由三亚南山海上观音开光现身召开圆桌会,所传达给两岸同胞的一个积极的讯息,一个“化干戈为玉帛、化嗔恨为和合”的福音。有佛菩萨的加被,更坚定了我们“四个决不”的意志: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今日世界,尽管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流,但文明冲突、地区纷争,霸权主义、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盛行,贫富悬殊,环境污染,危机四伏,需要生起一股和风,需要带来一团和气。
 
  和风从何而生?和气从何而来?“人不是为了宗教而存在,宗教是为了人而存在”。东方文明的奇葩——中华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和合”智慧。佛教的“六和敬”,强调六个“和”,为世人所敬仰。今天人类精神的提升和社会进步的加速,也需要六个“和”,这就是“人心和善,家庭和乐,人际和顺,社会和睦,文明和谐,世界和平”。人称“紫气东来”,今有“和”气东来。人叹“文明冲突”,今有“和”风西送。且看中华文明智慧之花,必将催生世界和平进步之果。
 
  对两岸四地高僧大德的交流合作,对世界佛教论坛的“和气东来,和风西送”的宏愿,“四轮齐动,八方呼应”的构想,“海会云集,共生吉祥”的期盼,大家都会鼓掌叫好,鼎力相助。
 
  在亚龙湾举行的这个盛会行将结束之际,此时此地此景,使我不禁想起11年前,我有缘陪同赵朴初先生——我们的朴老,游览亚龙湾。那时这里还没有这许多五星级饭店,只有晴空万里,碧海连天,鸟语花香,春风扑面,脚下沙滩雪白,头上鸿雁翻飞。大家都抢着要跟朴老合影留念,我笑道:“朴老,您要像这大海,像这鸿雁,给大家作个照相的背景。”朴老笑答:“踏沙晨作亚龙游,鸿爪倘能留?”入夜,朴老谈起黎族美丽的民间传说故事:有一少年,自五指山追逐一鹿至海边,张弓欲射,鹿回头,化为美女,少年爱之,遂为夫妻。朴老兴致很高,又连夜登至山顶看“鹿回头”石雕并观夜景。我看朴老若有所思,就说,这里风景如画,只差“画龙点睛”啊,朴老点头不语。第二天,一首《诉衷情》已跃然纸上:
 
  踏沙晨作亚龙游,
  鸿爪倘能留。
  登高夜望奇甸,
  美景不胜收。
  灯万点,
  相辉映,
  似川流。
  不须逐鹿,
  山也回头,
  海也回头。
 
  我感觉朴老还在我们中间,还在回头看望我们,还在期盼世界佛教论坛的“灯万点,相辉映,似川流”,还在祈望中国两岸四地的佛教一起努力,为人类作大贡献,为世界放大光明,“登高夜望奇甸,美景不胜收”!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