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刘顺超:曹溪能大师碑发现及其相关问题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在禅宗发展史上,惠能得到五祖弘忍大师传授的衣钵,继承了东山法门并建立了南宗,以“见性成佛”为宗旨,提倡不立文字,弘扬“顿悟”使“南宗”禅学思想进一步中国化,特别是在唐玄宗开元二年(730)滑台无遮大会后,通过 “南宗”“北宗”论辩,奠定了“南宗”在汉传佛教史上的地位。


    曹溪能大师碑是“南宗”历史上十分重要的资料。碑文流传至今被研究者多有引用,但实物早年已经佚失。在修建邢台大开元寺时,曹溪能大师碑出土发现,从而证实曹溪能大师碑在邢州开元寺成为信史。本文就此碑的发现及相关问题进行介绍,以引起学术界的重视和研究。


    
    太虚大师说:中国佛教的特质在禅。禅与六祖惠能是分不开的,同时和荷泽神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神会是禅宗史一个革命性人物,胡适说他是“南宗的急先锋,北宗的毁灭者,新禅学建立者”。得出这样的结论是一个缘故的,也是有一定的历史背景的。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