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孙国柱:净慧老和尚“生活禅”现代观研究

发布者:      来源:菩萨在线 

  不管是从道理上讲,还是从证悟上讲,万事万物本质上是非对立的,是不二的,是圆融的,是相即相入的。就拿自与他来说,为什么有自?为什么有他?有自才有他,有他才有自,这两者是一体的。因为彼此是相依的,失掉了一个就没有另外一个。心与法、精神与物质也都是如此,都是在现象上相待立名,在本质上相依相入,圆融无碍,无自无他。现象上相待立名,在本质上相依相入,圆融无碍,无自无他。我们在修行上能够这样去体会,无自无他,无人无我,一切都是圆融无碍,就会少掉许多烦恼;做人做事中能够运用这种方法处理问题,就可以真正做到“善用其心、善待一切”,减少许多矛盾、消除很多的对立面。世界上人人都是朋友,家庭与家庭之间都是好邻居,每个民族每个国家之间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纷争。


    净慧老和尚,上面两段开示,非常富有华严精神,设想我们世界正是在方向上朝着谭嗣同《仁学》“通”义所发展的,那么,华严“事事无碍”“重重无尽”之世界图景的描述,就是克治现代性症结的无上法门。根据现代学理的分析,净慧老和尚的解决之道可以说是德性伦理学的进路。德性伦理学的进路是从个体人格的建立入手,寻求世界与自我的双重提升与融摄。无论现实社会有多少的问题,这些问题本质上都是人的问题,这些人的问题,就只能够由人来最终解决。由此可以看出,人的自我转变,远较盲目地改造外在的世界更为基本。根据净慧老和尚对华严经典的开示,我们知道,从根本的意义上讲,华严境界的圆融,并非是消融自他之间的关系,或者泯灭自他关系中主体的个性,相反,而是要在觉悟的意义上为自他存在的具足圆成提供一个共生的平台与根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净慧老和尚,在很多场合,都强调了这种“缘起共生”的原则,实是我们做人做事之根基。“这八个字(感恩、包容、分享、结缘),实际上,就是对佛教‘缘起共生原则’的活用。按照这八个字去做,可以有效地淡化自我,化解矛盾,消除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和对立。佛教讲,一切法都是因缘法,所谓‘此有故彼有,此无故彼无。此生故彼生,此灭故彼灭’。联系到人,就是说,人是社会关系的存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相互成就,‘互即互入’。” 通过以上分析与论证,我们可以看出,净慧老和尚的“生活禅”理念与实践,从根本上为我们的现代性症结提供了根本的解决之道,同时从现实的意义上讲,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的建设提供了心灵的皈依。

 

     生活即信仰,写作为修行。行文至此,笔者愿意以净慧老和尚的一段开示作为结尾,作为末学个体性的现代性症结超克之道——我们举目时刻都可以见到利欲在引诱我们,在向我们挑战,我们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中做一个洁身自好的人、做一个品格高尚的人、做一个净化的人、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做一个自利利他的人,那就要用佛法的精神经常地、时时刻刻地来熏陶自己,使我们迷失的生活向觉醒的生活、净化的生活转化。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