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专家论佛 > 正文

杨曾文:黄梅与中国禅宗的发展

发布者:      来源:大渡网 

 

    2011年10月26日至29日,“第二届黄梅禅文化论坛”在中国禅宗的发祥地之一湖北黄梅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曾文在会议上发表了题为《杨曾文:黄梅与中国禅宗发展》的论文。本文阐述了中国禅宗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内容包括中国禅宗的成立、临济宗的昌盛、中国佛教振兴当从“禅宗入手”三个方面。论文节选内容如下:


  在中国禅宗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黄梅占有重要地位。禅宗所奉四祖道信长期在黄梅双峰山传法,五祖弘忍在冯茂山(东山)传法,将自北魏菩提达摩以来所倡导注重心性觉悟的禅法发扬光大,形成名扬天下的“东山法门”。从此,中国禅宗得以正式成立。在弘忍的法系形成禅宗南、北二宗。至唐后期,北宗趋于衰亡,南宗兴起,从中相继形成禅门五宗。进入宋代以后,云门宗、临济宗、曹洞宗比较兴盛。临济宗分为黄龙、杨岐二派。开始黄龙派风行一时,然而在进入北宋末年杨岐派迅速兴起。杨岐下二世、白云守端的弟子法演晚年住持黄梅东山五祖寺,培养出杰出的圆悟克勤等杰出弟子,将杨岐派推向兴盛,一直传至今日。可谓天下临济尽杨岐,杨岐法脉承黄梅。


   一、黄梅“东山法门”——中国禅宗的成立


   禅宗的成立,大体经历了酝酿期、初创期、南北宗并立期和南宗独盛期。从被禅宗奉为初祖的北魏菩提达摩,到二祖慧可、三祖僧璨,可作为禅宗的酝酿期;唐初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在黄梅创立“东山法门”,标志中国禅宗成立。此后,弘忍法系分为南、北二宗:神秀及其弟子普寂的北宗因得到朝廷直接支持,在以东西两京为中心的北方广为传播;慧能的南宗以韶州曹溪为中心弘传顿教禅法,在“安史之乱”(755-763年)之后随着北宗的衰微而发展成为禅宗主流派,唐末五代从中相继形成禅门五宗。


   道信、弘忍相继创立的“东山法门”,标志着中国禅宗的正式成立,为中国佛教史翻开新的一页。弟子神秀(?-706)应朝廷之召到以长安、洛阳二京为中心的北方传法,为“两京法主,三帝(按:武则天、中宗和睿宗三位皇帝)国师”,与弟子普寂弘传源自“东山法门”的禅法,史称北宗。另一弟子慧能(638-713)从弘忍受法南归韶州曹溪宝林寺,对传统禅法和“东山法门”有较大革新,倡导“识心见性,自成佛道”的顿教禅法,创立影响深远的南宗。后来,南宗发展成为中国禅法的主流派,先后形成禅门五宗,流传全国乃至海外,对中国佛教乃至历史文化产生深远影响。


  二、法演儿孙遍天下——临济宗的昌盛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宋朝是继隋唐之后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领域皆取得重大发展的大一统的封建王朝。在这时期,由于儒释道三教相互会通和彼此吸收,促使中国哲学、史学、文学和艺术皆呈现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在佛教中,宋初最有影响的宗派曾是华严宗、法相宗和律宗,然而不久禅宗得到皇室、朝野士大夫的理解和支持,在京城建有皇家寺院或准皇家寺院,在大江南北得到迅速传播,逐渐成为中国佛教中的主流派。


  南宋以后的禅宗只有临济宗、曹洞宗流传。对于临济宗,可以说“临济法系唯杨岐,法演儿孙遍天下。”


  三、太虚在黄梅讲演:中国佛教振兴当从“禅宗入手”


  黄梅是中国禅宗正式发祥地。东山法门、南北宗皆源自黄梅,宋代临济宗杨岐法系走向兴盛也脉承东山五祖寺。因此,黄梅在中国佛教史、禅宗史乃至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应当说是勿庸置疑的。


  认为禅宗在中国佛教中占据重要地位,说“中国之佛教,乃禅宗之佛教”,并且结合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实际,指出禅宗对思想文化曾有过重大影响,说:盖中国自晚唐、五代以来之佛教,可谓完全是禅宗之佛教;禅风之所播,不惟遍及佛教之各宗,且儒家宋、明理学,道家之性命双修,亦无不受禅宗之酝酿而成者。故禅宗者,中国唐、宋以来道德文化之根源也,而其枢要则在黄梅五祖之能毅然决然以传能大师为六祖耳。此可见黄梅佛教史地位之重要也。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