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僧伽 > 正文

一代高僧:布袋和尚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编者按:悟妙法师曾讲述过一个关于“放下与承担”的故事:禅师有天见到了弥勒菩萨——背着大布袋天天笑哈哈游化四方的布袋和尚。他就问:“快速成佛的诀窍是什么?”布袋和尚就把肩上的大口袋放在地上说:“放下就是解脱啊!”又问:“那我要怎样度众生呢?”和尚又把大袋子抗在肩上走了:承担众生的痛苦啊!——放下自私得觉悟,承担责任成菩提。

 

大约在五代以后,江浙一带的寺院中开始出现笑口弥勒佛的塑像。其实这是按照布袋和尚的形象塑造的。

 

布袋和尚,明州(宁波)奉化人,或谓长汀人,世人不知道他的族氏名字,自称契此,又号长汀子。世传为弥勒菩萨之应化身,身体胖,眉皱而腹大,出语无定,随处寝卧。常用杖挑一布袋入市,见物就乞,别人供养的东西统统放进布袋,却从来没有人见他把东西倒出来,那布袋又是空的。假如有人向他请问佛法,他就把布袋放下。如果还不懂他的意思,继续再问,他就立刻提起布袋,头也不回地离去。人家还是不理会他的意思,他就捧腹大笑。

 

布袋和尚应化事迹不胜枚举,在这里略举一二,若有人问怎样做才不可堕他人是非,布袋和尚就以偈回答:

 

是非憎爱世偏多,仔细思量奈我何。宽却肚皮常忍辱,放开泱日暗消磨。

 

若逢知己须依分,纵遇冤家也共和。要使此心无挂碍,自然证得六波罗。

 

有人问和尚有法号否?布袋和尚又以偈答:

 

我有一布袋,虚空无挂碍。打开遍十方,八时观自在。

 

问大师有行李否?又以偈答曰:

 

一钵千家饭,孤身万里游。睹人青眼在,问路白云头。

 

曾有居士恭请和尚再留斋宿,以尽弟子恭敬之意。翌日一早,大师复书一偈于居士之门上曰:

 

吾有一躯佛,世人皆不识。不塑亦不装,不雕亦不刻。无一块泥土,无一点彩色。

 

工画画不成,贼偷偷不得。体相本自然,清净常皎洁。虽然是一躯,分身千百亿。

 

布袋和尚有歌曰。

 

只个心心心是佛。十方世界最灵物。

 

纵横妙用可怜生。一切不如心真实。

 

腾腾自在无所为。闲闲究竟出家儿。

 

若睹目前真大道。不见纤毫也大奇。

 

万法何殊心何异。何劳更用寻经义。

 

心王本自绝多知。智者只明无学地。

 

非圣非凡复若乎。不疆分别圣情孤。

 

无价心珠本圆净。凡是异相妄空呼。

 

人能弘道道分明。无量清高称道情。

 

携锡若登故国路。莫愁诸处不闻声。

 

他在后梁贞明二年(916年)三月三日,示寂于奉化岳林寺东庑下石凳上,留有辞世偈:

 

“弥勒真弥勒,分身千百亿,时时示时人,时人自不识。”

 

偈毕安然而化。其后在其它州有人见和尚亦负布袋而行。于是四众竞图其像。今岳林寺大殿东堂全身见存。

 

之所以示时人,时人不识,因为他“日日携空布袋,少米无钱,却剩得大肚宽肠,不知众檀越信心时,用何物供养;年年坐冷山门,接张待李,总见他欢天喜地,请问这头陀得意处,是什么来由?”(清•王廷诤题福山涌泉寺联)

 

有人曾赞其像曰:“行也布袋,坐也布袋;放下布袋,多少自在。”赞语反映出作者及大众的心声。

 

北宋元符元年(1098年),哲宗皇帝赐号布袋和尚为“定应大师”,北宋崇宁三年(1104年)岳林寺住持募建阁时,将弥勒菩萨塑像于寺内,宋徽宗赐阁名为“崇宁”,从此天下寺院才开始供奉布袋和尚。

 

杭州灵隐寺前飞来峰上五代、宋元时所刻的各种佛教造像中,就有这样一尊弥勒像,所雕的弥勒佛像倚坐于山崖上,光头现比丘相,双耳垂肩,脸上满面笑容,笑口大张。身穿袈裟,袒胸露腹,一个按着一个大口袋,一手持着一串佛珠,乐呵呵地看着前来游玩进香的人们,人们见此像,往往受他那坦荡的笑容感染而忘却自身的烦恼。很多寺院的弥勒殿还有这样一幅对联:

 

“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