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僧伽 > 正文

一代高僧:智诚法师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智诚法师,俗名周文龙、周文华,曾用法名仁慈,一九○八年生于江苏省泰县北曹村,兄弟五人,其列第四。法师自笔述∶“自幼因双亲食素,笃信三宝,母亲常至庵堂拜佛,我亦随往,见其殿宇,金相庄严,即有仰慕出家为僧之心..”双亲因其“欢事为僧”,宿世根善,于七岁那年农历四月初八,送法师至泰县西方庵礼能定和尚为师,祖派临济,法师本人通学天台、华严、唯识、三论诸宗。


  一九二三年,智诚法师在江苏省高邮县放生寺天台佛学院就读佛学,十六岁在南京宝华山受具足戒。随后入宝华山律宗佛学院,宁波观宗寺弘法社,厦门闽南佛学院等地参学。一九三三年被太虚法师委派至广东省潮州市开元寺帮助创办岭东佛学院。三年后被潮州庵埠灵和寺礼请为住持至一九四○年,其间,智诚法师深发大愿,不惜生命,刺舌血为墨,缮写华严,留下千古佛教血经瑰宝。 


  新中国成立后,智诚法师历任汕头佛教协会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名誉会长,潮州开元寺、苏州承天寺、庵埠灵和寺住持;全国佛教协会理事、名誉理事等职,并曾被荣选为汕头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市第六届政协常委,第五届广东政协委员等。


  智诚法师一生乐善好施,悲天悯人,每遇他人遭难,只要目遇耳闻,他都尽力帮助。一生中,济寡怜孤,救急扶危的善事难计其数。


  一九八五年七月十九日,智诚法师应泰国慧光觉苑等佛教团体邀请访泰,泰国公主亲自接待。


  一九九四年四月二十九日,智诚法师于广东省汕头市圆觉精舍吉祥而卧,安详示寂。


  智诚法师博学多才,工诗能文,不仅佛学造诣精深,书法造诣亦自不凡。其书法作品以楷书居多,一丝不苟,端庄秀丽而不媚俗,骨力中藏而不生硬,书品一如其人品,这从他三十年代刺舌血书写的《大方广佛华严经》即可窥一斑;至晚年,其书法更臻炉火纯青之境,恬淡和穆,圆融自在,在潮汕地区乃至东南亚都享有盛名。此外尚著有《八识规矩颂讲解》、《唯识精义》等书,编写过《潮州佛教史》、《汕头市佛教史》等。法师一生爱国爱教,弘法利生,甘守清贫,自奉甚俭,为佛教尤其是潮汕地区的佛教发展贡献巨大,为近现代岭东屈指可数的高僧大德。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