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僧伽 > 正文

一代高僧:兴慈法师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兴慈法师(1881~1950),俗姓陈,浙江新昌人,法名悟云。全家8人,计三个叔父、祖父、母亲、姐姐、父亲和兴慈法师先后在不同的寺庙剃度出家,这在中国佛教史上也是罕见的。兴慈14岁于天台山方广寺出家,次年受具足戒。钻研天台宗等佛教经义,27岁起开讲《金刚经》、《法华经》等经,34岁在天台山高明寺开坛传戒。在天台山整修几所寺院和佛教古迹。后到上海弘法讲经主持“超尘精舍”,1924年起创建法藏寺,弘传天台宗教义。兴慈法师爱国爱教、热心慈善事业,抗日战争期间,与上海佛教界人士成立“上海佛教同仁会”,被推为会长,为救济难民和急赈;坚持为难民施粥长达五年之久。1946中在法藏寺内开设慈光补习学校,为贫苦市民子弟进行初中教育,还开设慈光施诊所,为贫民施诊给药。他的徒弟惟云捐献“一心兰若”寺基,开办“兴慈中学”,由屈映光、章士创、范梅僧等为校董,范梅僧为校长,并在校内办育僧会,培养僧才。1950年,兴慈法师久病后圆寂。

  

    兴慈法师圆寂后,法藏寺由法师们成立“上海佛教会法藏寺委员会”,管理寺务。十年动乱中,法藏寺停止宗教活动,法藏寺的房子被四、五个单位所占用。1990年9月6日,上海市政府批准重新恢复法藏寺,1993年7月,上海市佛教协会成立法藏寺修复委员会,市佛协真禅会长担任主任。修复中的法藏寺,计划规模为佛教活动场所(天台宗道场),兴慈法师纪念堂,上海佛学院和佛教协会的一部分机构。法藏讲寺现正在积极修复之中。初期已将大殿修复落成,今后将续建二期、三期工程。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