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伽蓝 > 列表 > 正文

万宁东山岭潮音寺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东山岭潮音寺位于海南万宁市万城镇以东2公里处,因三峰并峙,形似笔架,历史上又叫笔架山,是海南开发较早的旅游景点之一,曾与五公祠、鹿回头、天涯海角等景点齐名,素有“海南第一山”之称。

 

    潮音寺是南宋时纪念宰相李纲而建的「灵照堂」。后明朝百户王凤翔资助扩建,取寺内对联∶「潮自空中起,音从海外来。」联首二字,改称「潮音寺」。清康熙至民国间又多次修缮,至今保护完好。潮音寺面积一千五百三十平方米,连体庙宇气势轩昂,雄伟壮观古朴别致,古木连枝葱茏森森,芳草接叶如茵萋萋,成为海南较早的寺庙建筑之一。

 

    由於建炎元年八月,南宋第一位宰相李纲力挽危局,支持岳飞抗金救国,只做了七十五天宰相,就屡遭奸臣蔡京、童贯陷害,数次被贬被逐,最後流放到海南万宁。《咏月》诗∶「节义重泰山,富贵鸿毛轻,我心与明月,照见万古情。」体现了李纲高风亮节,壮志未酬的英雄气概,被朱熹评价为「一世之伟人」。当地百姓也都把潮音寺叫「李纲庙」,不但寺内设置李纲牌位,还把四.二米高的李纲塑像竖立於岭腰的巨石上,称为「李公乘龟」。

 

    潮音寺在文革期间遭到严重破坏,寺庙佛龛、古迹被以破“四旧”为名毁于一旦。房舍与寺院的桁木、门窗被拆运走,一切石雕、神像、题刻、壁画、匾额、幛联等均被焚毁。东山岭几乎成了断壁颓垣的废墟。 至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东山岭才得以重新保护。寺内释迦牟尼佛和五尊金怫由泰僧韩扬元法师(祖籍海南)赠送。

 

    一九八五年二月,泰国韩扬元法师回文昌锦山省亲,途中游东山岭,恰遇潮音寺举行重建奠基仪式,为圆师父隆富奉相隔三十八年的因果梦,表示愿铸造金身佛像赠送。转年三月二十九日,韩扬元法师专程来东山岭主持潮音寺揭幕及佛像开光典礼,将带来的释迦牟尼佛、弥勒菩萨等五尊金身佛像供奉在寺内大雄宝殿内。从此,叩佛许愿而来的远方香客不断,使东山岭常年香烟缭绕。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