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伽蓝 > 列表 > 正文

海口泰华庵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据碑刻记载,时维清乾隆五年(1757),比丘尼释广章筹措购地建庙于琼州府(今琼山区府城镇)草芽巷,是为海口泰华庵。

 

  世事沧桑,风云变幻,在三百多年的漫长岁月中,泰华庵饱历风霜雨雪,几度遭遇过香火氓灭而又复燃的兴衰起伏。民国二十九年,曾有泰华庵重建的记载见诸史端,但之后道场又一度沦为民居。直至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信众吴坤川等人的努力奔波下,庙址得复,佛像重来,僧宝入住,三百年不绝的泰华香火终于复燃!

 

  新千年伊始,泰华庵新任住持释成道法师带领众人克服时艰,翻修百年老殿,重塑佛像;同时在收回的宅地上扩建僧寮,从而形成了一处规模精致又不失清净的佛堂圣地。

 

  作为海南岛的女众道场,政府将泰华庵特批为开放单位;又因道风淳正,被评为“五好”道场。香火鼎盛的泰华庵原址窄小,已远远不能满足虔诚信众前来礼佛的需求,为此,泰华庵的僧众及护法信众开始了筹建新道场的艰苦历程。

 

  自二千年初动议筹建,历时五年,在海口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终于在海口市美兰区灵桂公路左侧尚贤村附近选定了方圆近十二亩的泰华庵新址。自此又历五年,几经磨难,在一片荒芜之上终于矗立起了红柱长廊的整洁寮房、雕梁画栋的大雄宝殿,从每一块砖瓦到每一个角落,无不是泰华庵四众的心血凝结,更是三宝力量的集中体现。如今,在宽敞明亮的念佛堂里,成百上千的信众可以从容自在地念佛共修;每逢盛大的诞辰节日,这里更是呈现着法喜充满的殊胜景象。不久的将来,天王殿、藏经楼还将陆续建成,这一切都将圆满成就泰华庵异地重建、追求解脱的美好理想!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