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海南佛协 > 大事年鉴 > 正文

海南省佛教界积极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慈悲济世,扶危济困。2013年9月23日,海南省佛教协会的代表在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潘建、海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三亚南山寺首座释智法的带领下,到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举行“海南省佛协向七坊镇敬老院捐款仪式”。

 

  白沙黎族自治县是革命老区、也是贫困山区,七坊镇敬老院建于1986年,由于暴雨灾害及年久失修等原因,部分房屋和设施已出现损毁,对院内老人生活及人身安全造成极大影响。住在这里的老人,大多是孤寡老人,有的是身体有残疾,为了确保他们能得到良好的生活照顾,政府曾筹措资金对部分房屋进行过修缮。由于经费缺口太大,整个敬老院的整体修缮一直未能很好落实,影响了老年人安度晚年。

 

  海南省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潘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三亚南山寺首座智法法师、白沙县县委副书记陈鸿亮和七坊镇镇长先后在捐赠仪式上讲话。海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智法代表省佛教协会印顺会长和三亚南山寺向七坊镇敬老院捐款22万元用于修缮房屋。他在会上代表省佛教协会会长印顺大和尚发言,他说,中央六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鼓励和规范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肯定、支持和重视,充分反映了宗教界的心声,有利于宗教界增强责任感,提高社会服务意识,发挥积极作用,更好地走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道路。省佛教协会要努力弘扬慈悲济世,扶危济困的宗旨,引导四众弟子关注社会发展的需求,关注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积极从事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根据国宗局关于继续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的通知精神,海南省佛教协会制定了实施计划,捐助白沙县七坊镇敬老院修缮危房就是实施计划之一。

 

  参加捐赠仪式的还有海南省委统战部民宗处处长向素琴、省委统战部机关工会主席冯海华、白沙县县委副书记陈鸿亮、县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符会从、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高玉才、县委统战部副部长符江、县民政局副局长王强等领导同志,南山寺僧人代表参加了捐赠仪式。#p#副标题#e#




 

    2013年9月22日,按三亚市佛教协会“宗教慈善周”活动计划,三亚市佛教界的代表在市民宗委副主任陈昶、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南山寺首座智法法师的带领下,来到布甫小学,举行了“三亚市佛教界捐助天涯镇布甫小学捐赠仪式”,向该校捐款18万元,以解该校教学楼修缮急需。


    三亚市天涯镇布甫小学是一所农村完小,目前有学生200多人,教师23人,生源全都来自周边的12个黎族村庄。由于基础薄弱,经费有限,学校的发展长期滞后,是全市较落后的完小之一。目前,该校还没有解决师生饮水及宿舍问题,特别是教学楼墙体龟裂、墙面脱落、房顶漏水、地面破陷,危及师生安全,急需修缮。


    根据国宗局关于继续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的通知精神,三亚市佛教协会制定了活动计划,捐助黎族布甫小学修缮危房教学楼是计划之一。经了解,该校教学楼修缮需要18万元。这次佛教界捐赠的18万元中,三亚市佛教协会5.5万元,南山寺5万元,南山功德基金会3万元,三十三观音堂2万元,金玉观音阁2万元,大茅山庄念佛堂5千元。


    在捐赠仪式上,布甫小学负责人衷心感谢三亚市佛教界对该校的帮助,表示尽快启动教学楼修缮工程,改善教学环境,提高教学质量,以实际行动报答三亚佛教界的千古功德。#p#副标题#e#






 

    2013年9月17日,在文昌市统战部袁跃副部长及民政局社会救助股符致华副股长的带领下,宏光寺法师冒着大雨,对文昌市儿童福利院及多所敬老院进行慰问,并为他们发放慰问品,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他们手中。一共购买了价值五千余元的月饼和一千多元的大米和食用油。

 

    自古以来,宗教与慈善就是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宗教慈善不仅是宗教的应有之义,更是慈善的重要部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十分注重民生保障和民生改善,始终坚持宗教事业与慈善事业和谐发展。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文昌寺正是积极响应政府政策的发展,“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乡村”传递爱心,为社会弱势群体送上节日的祝福和关爱。

 

    通过这次活动,也充分其现了文昌市委市政府,在党的十八大后,对社会弱性群体的关爱又进上了新一个台阶。#p#副标题#e#



 

  2013年9月17日上午,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海口泰华庵师父和众居士兵分三路分别到琼山区旧州镇敬老院、灵山敬老院、府城草芽巷看望并慰问那里的孤寡老人,送上节日的问候和中秋月饼、水果、食用油的共计一万余元的慰问品。

 

  泰华庵位于“郡城大西门草芽巷”幽幽古道,明清民居建筑栉比鳞次,06年我国著名民族建筑、文物专家李瑞森先生到府城泰华庵参访时,李瑞森先生曾踌躇驻足,连连惊叹。泰华庵就立身于这明清民族建筑之中。据90年代中期,在泰华庵墙体中挖掘出的《常住碑》 记载,泰华庵“逎自先人肇造”,始建于何年已不可考证。广章“寂禅迨后”12岁时出家,“削鬓投慈于城外清源之庵”,“兹值风雨飘摇神庵洒壁垣崩塌”,广章四顾心伤。“乾隆五年,驰走于间苦募数载”。尼众“竭力募化,十方不辞幸得信众布施置买土名黄铁田斗贻作此庵常住,并铸佛前香案,金制神人。直至乾隆二十一年菊月乃得整齐神像,并固上下庵垣,敬持晨钟暮豉。”#p#副标题#e#









 

     2013年9月17日,中秋佳节前期,在澄迈县宗教局黄志植、陈海花陪同下,永庆寺本宏法师、寂怡法师、光慈法师三位法师前往前往金江光荣院及白莲敬老院慰问澄迈老红军干部8人,残疾孤儿和老人们,并捐赠了价值6100元的慰问金、食品及生活必需品。

 

     正值海南省佛教协会慈善周活动时期,通过实际行动关爱弱势人群,以“人生佛教”的慈悲精神,修出世间佛果的真实面貌。#p#副标题#e#





 






 
  据当地媒体报道,海南省澄迈县瑞溪镇加巨村委会常树村王雪莲,是个年仅13岁的苦命女孩,母亲患有精神病,3年前父亲突然患病撒手人寰,留下一个82岁的老奶奶和3个年幼的弟妹。这个坚强的小女孩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一个贫困的家。这个贫困的家庭,需要爱心的阳光去温暖。

 

    澄迈金山寺积极响应海南佛教协会慈善周活动,对此贫困的家庭进行了爱心捐赠活动,金山寺的昌乐法师及寺院常住、当地居士在瑞溪镇政府王书记陪同下,2013年9月8日第一次来到了这个贫困的家庭,法师们带来了海南佛教协会会长印顺大和尚、秘书长张汝兰的亲切问候,并送去了现金、大米、食用油、药品、食品、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等物资共计10000余元。昌乐法师也希望通过此次爱心之举,发动身边的人共同献爱心,将慈善活动继续发扬。

 

    善举得到了众多爱心人士的支持。2013年9月12日,在昌乐法师的带动下,海口30余名居士第二次来到了小女孩的家。这次不光送去现金、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还给这个家庭赠送了一台彩色电视机。

 

    此外,昌乐法师和爱心居士们还前往瑞溪镇江湾村和其他6个自然村53户孤寡老人、贫苦家庭进行了中秋节送月饼、送衣服、送红包、送温暖的爱心活动。

 

    “善举让人们更加理解了佛教慈善活动的含义,并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了佛家慈悲的影响力。”#p#副标题#e#


 

    宗教与慈善就是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宗教慈善不仅是宗教的应有之义,更是慈善的重要部分。近日,海南各市区佛协开展慰问活动。

 

    2013年9月10日上午,适逢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海口市秀英区民宗局干部和湖中寺负责人及居士到石山敬老院和石山建新村委会进行慰问,给老人们及18位困难户送去了米、油和慰问金,希望他们度过一个愉快的中秋节。

 

    通过宗教慈善活动,充分发挥了宗教界在开展公益活动的独特优势,推动了宗教公益慈善活动健康有序发展。#p#副标题#e#




 

    敬老爱老是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有不少贫困、孤寡、残疾老人需要社会共同关注和关爱,为了更好的响应国宗局关于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海南省陵水县三昧寺举行慈善关爱老人活动,寺院法师们去看望了贫困住院医疗老人,并到敬老院进行捐助。

 

   2013年8月15日,法师们前往陵水县医院,向86岁的住院老人朱永辉送慰问金,8月28到海南秀英省医院看望梁惠卿、朱四亚,并送去慰问金,9月16日到海口石山镇敬老院捐助。2013年9月21日法师们又不辞辛苦到陵水养老中心,陵水文罗养老院捐助。

 

    几次慈善活动,共计捐助现金10800余元,捐赠物资床单、棉被、风扇、衣物、粮、油,总计12800元。

 

   陵水县三昧寺为老人们送去关爱,送去温暖,给老人们带去欢乐。并定于2013年10月13日,举行九九重阳节敬老爱老活动,把慈善工作长期深入下去。持续开展更多关爱老人的活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贫困老人,希望有更多的公益团队、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到公益中来帮助这些弱势群体,倡导公益精神,弘扬传统美德。

#p#副标题#e#






 

    为了更好的响应国宗局关于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海口灵山寺进行宗教慈善慰问活动,寺院法师们去看望了36名孤寡老人、低保户、残疾人、困难户等。2013年9月17日,海口灵山寺法师们分别前往四个村子看望了36名群众,为他们送去了中秋月饼和食用油。并送去了慰问金,总计13000元。


    佛教一直以慈善回报社会,将爱心传递到贫困地区的千家万户,让社会的困难人群,真正感受社会的温暖,感受到“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慈悲精神。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