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海南佛协 > 大事年鉴 > 正文

全省佛教界人士和信众积极参加“宗教慈善周”活动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关于鼓励和规范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意见》,推动宗教界公益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9月17日至23日,国家宗教局支持宗教界在全国范围广泛开展以“慈爱人间,五教同行”为主题的“宗教慈善周”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期间宗教界捐款总额超过2.6亿元,是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以来,我国宗教界开展的规模最大的公益慈善活动。


    “宗教慈善周”期间,各地宗教界深入了解本地区公益慈善需求,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敬老爱老、扶贫济困、抗震救灾、捐资助学、助残义诊、环境保护、社区服务、心理慰藉、捐助公共设施建设等领域广泛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上海等16省区市举行了“宗教慈善周”启动仪式。北京、江苏、浙江、福建、山东、甘肃省市党委政府领导出席了当地“宗教慈善周”启动仪式。山西、河北等地举办了经验交流暨表彰会。江苏等地在筹备和实施阶段成立了一批公益慈善组织。各地还举办文艺晚会、音乐汇演、慈善祈福法会、义演义拍,“慈善之星”和“慈善人物”评选等活动,丰富文化生活,宣传先进典型,并通过设立慈善周专用捐款箱、“慈善一日(周)捐”等方式募集资金。


    地方各级宗教工作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并提出了一系列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例如,浙江提出“四个相结合”,即坚持政府引导与宗教界主体相结合,坚持临时救助与长效帮扶相结合,坚持物质救助与精神慰藉相结合,坚持载体创新与规范管理相结合。辽宁、河北和广西等地开展了“四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集体学习,发出一份倡议,组织一次集中捐款,召开一次座谈会。福建将宗教界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情况纳入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评价考核体系,明确了“四个支持”的政策,即支持和鼓励宗教界为公益慈善事业捐款捐物、支持设立公益慈善项目、支持建立公益慈善组织、支持落实扶持和优惠政策,提高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积极性。


    此次“宗教慈善周”活动参与人数多,覆盖范围广,捐赠规模大,浙江、福建、江苏、山西、广东、陕西、湖南、辽宁、山东9省捐赠数额都达1000万元以上,其中浙江、福建两省捐赠数额分别达4400万和3100万元。通过开展一系列公益慈善活动,宗教界服务社会意识进一步增强,活动方式进一步规范,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和广泛赞誉。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