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中外交流 > 泰国 > 正文

泰国副僧王拍探班耶武里率领朝拜团访问海南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1981年,东山岭风景区管理处成立,祁大平任主任。祁上任伊始,便向有关部门提议重建潮音寺。1985年2月26日,琼籍泰国高僧韩扬元携一弟子从泰国回家乡文昌县锦山镇排港村省亲,与阔别65年的亲人团聚,共度春节。


1985年3月日,韩扬元游东山岭,恰遇潮音寺举行奠基仪式。韩扬元向祁大平表示,愿铸金身佛像赠潮音寺。


1986年3月6日,韩扬元从泰国抵达海口,带来释迦牟尼佛、弥勒菩萨、目连尊者、舍利弗尊者、銮富芬上师金像5尊,香炉、香烛、烛台、花瓶、佛具装饰品一套。随同弟子5人:赖金英、蔡锦潮、符春华、郑惜春、叶宝珠。


1986年3月19日,韩同弟子将价值42万元人民币的金像和佛事用具送到东山岭。


1986年3月29日上午11时,韩扬元在东山岭主持潮音寺揭幕及佛像开光典礼。并表示再送若干佛像给潮音寺。


1987年4月5日,韩扬元法师在泰国圆寂。


1991年11月6日,赖金英、周柏桐、蔡锦潮等弟子继承韩师遗志,奉送韩师和弟子新铸镀金铜像来海南,准备分送潮音寺、文昌铜鼓岭和韩扬元法师故里供奉。计有:40寸释迦牟尼像1尊、50寸释迦牟尼像1尊、弥勒菩萨像1尊、目连尊者像1尊、舍利佛尊者像1尊、銮富芬上师像2尊,共7尊。还带来铜制香炉、烛台、花瓶等佛事用具28件。


1992年1月4日,泰国副僧王拍探班耶武里亲自率领越北揽佛寺及故韩扬元大法师弟子等奉送佛像朝拜团抵海口,先后到铜鼓岭、韩法师故乡、东山岭潮音寺参访礼佛。该团成员共有72人。由韩扬元法师的弟子周柏桐、赖金英发起组织。


泰国奉送佛像朝拜团简介?


泰国奉送佛像朝拜团全衔是“泰国副僧王拍探班耶武里亲自率领越北揽佛寺及故韩扬元大法师弟子等奉送佛像朝团”。


这是韩扬元大法师的得意门徒周柏桐先生、赖金英女士等发起组织的,目的是护送佛像到海南,弘扬佛法,并参与佛像奠基仪式。此团成员可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此次参与捐赠佛像的理事长、理事和几位僧侣,共22人(包括9位高僧即泰国副僧王及其他8位高僧以及2位尼姑、3位越北榄佛寺女执事,以及团长、理事等8人);另一部分是故韩扬元法师的弟子和信徒等62位团员,总计84人。副僧王拍探班耶武里为领队,还有执行团名誉团长黎志儒,团长周柏桐、副团长赖金英,另有符春华、陈在松、蔡锦潮、周玩英等四位理事。此次他们奉送的佛人共10尊(编者注:应为7尊),还有大香炉、烛台、插花瓶、佛座等共28件,共重3166公斤。以上佛像、佛具分别赠给万宁县东山岭潮音寺以及文昌县的铜鼓岭及韩扬元法师诞生的排港村。这个团于1992年1月4日到海口市后,将到铜鼓岭、韩法师故乡以及东山岭潮音寺举行佛像奠基仪式,再作全岛旅游,然后返泰国。(原载1991年10月24日《东山岭》)


热烈欢迎泰国奉送佛像朝拜团??


祁大平


阳光灿烂,喜气洋洋,由泰国副僧王拍探班耶武里亲自率领越北榄佛寺及故韩扬元大法师弟子等奉送佛像朝拜团于1992年1月4日来海南,光临东山岭潮音寺。这个团以副僧王拍探班耶武里为领队,以黎志儒先生为名誉团长,以周柏桐先生、赖金英女士为执行团正副团长,成员共有84人。这个庞大的奉送佛像朝拜团奉送佛像10尊(编者注:应为7尊)以及大香炉、烛台、插花瓶等共28个来海南,其中赠给东山岭潮音寺的又有佛像2尊、佛具9个。这表明泰国的佛教团体是关心海南佛寺事业的,韩扬元法师及其得意门徒是立志弘扬佛法、关心和支持东山岭佛寺的。我们东山岭全体职工非常感激。谨向泰国奉送  佛像朝拜团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最衷心的感谢,最诚挚的敬意。


东山岭乃珠崖(海南)第一山,也是驰名国内外的历史悠久的著名风景区,有仙山佛国之誉。东山岭风景区开发于唐代,发展于宋代,潮音寺、鸡竺庵等相继建立,延及明、清、民国直至共和国,其间几经兴替,但到1981年政府于东山岭设置公园管理处后,便获得新的发展,显现一派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景象。海内外人士尤其是善男信女中有不少人关心东山岭,相继向东山岭捐款、赠物的与日俱增,其中以韩扬元法师及其得意门徒的赠送佛像及佛事用具最为特出。先后二次送佛像给东山岭潮音寺,功德无量。这促进了东山岭旅游事业的发展。


1985年3月,韩扬元法师为了使海南乡亲获得佛光照,法雨洒,福泽庇,曾游览东山岭,进行佛事活动。当时适逢潮音寺正在兴建。韩法师便主动向东山岭管理处表示愿意铸造佛像赠送、安置在潮音寺。1986年3月19日,韩法师亲自率领弟子赖金英、蔡锦潮、符春华、郑惜春、叶宝珠等5人护送5尊佛像及一套佛事用具到东山岭潮音寺。在到东山岭的当天,韩法师除了忙于主持揭幕暨诸佛开光典礼外,还从自己的衣袋里拿出299.05元人民币购买鞭炮,燃放庆祝,响声连续达40分钟之久。


这种弘法善举在东山岭史上揭开了空前崭新的一页。?


韩法师回泰国后,还发心再为东山岭、铜鼓岭预铸佛像10尊,准备再奉送回海南,并已主持铸佛工作。可惜天不假年,中道圆寂。遗志由赖金英、周柏桐、蔡锦潮等女士、先生(均韩法师得意门徒)继承,继续坚持铸佛像,经过艰苦努力,终于在1990年铸成佛像,于1991年11月6日运回海南,并将重到  东山岭参加佛像奠基仪式,目的是弘扬佛法,促进我们之间的友谊。?


泰国副僧王亲自率领越北榄佛寺高僧及故韩扬元法师弟子等奉送佛像来海南,并且朝拜,其中向东山岭潮音寺连续两次赠送佛像,这都是海南史上具有意义的善举。它不仅利于弘扬佛教,使仙山佛国──东山岭增加光辉,而且利于增进海南人民与泰国华侨以至同泰国人民的友谊,以及文化的交流。这不


但是东山岭史上空前的一页,也是海南文化史特别是宗教史上空前的一页。泰国副僧王拍探班耶武里及黎志儒、周柏桐、赖金英诸团长以及韩法师的其他得意门徒弘扬佛法,支持海南岛,支持东山岭的功绩,将与潮音寺永存,同东山岭齐寿。?


东山岭在海内外有识之士的支持下,特别是泰藉华人韩扬元法师及其得意门徒的大力支持下,发展速度是较快的,如今已成为海南省唯一的仙山佛国,走在海南各旅游点的前列。她的前途是灿烂辉煌的,但还存在着不少的困难,那就是限于资金,未能全面开发,充实设施,使她获得应有的发展,达到应有的理想境地。我们期望海内外人士,尤其是善男信女们继续弘扬佛法,给东山岭以慷慨支持,促进开发建设,让她能走向全国乃至走向世界,成为一个充满仙山佛国光辉的旅游胜地。


热烈欢迎以泰国副僧王为领队,以黎志儒为执行团名誉团长,以周柏桐、赖金英为执行团正副团长的奉送佛像朝拜团!


向泰国奉送佛像朝拜团慷慨捐赠佛像,弘扬佛法的崇高精神学习!?


向泰国奉送佛像朝拜团亲切关怀,慷慨资助东山岭佛寺事业的美意表示感谢!?


韩扬元大法师的功德无量,精神永存!(原载1991年10月24日《东山岭》)


泰国副僧王拍探班耶武里简历??


海南大学 林巨兴


泰国副僧王拍探班耶武里于1925年8月26日出生于泰国。


14岁出家,拜瓦特拉克拉拜(VatTadkrabang)主持为师。20岁时为僧侣,寺院各长老曾为其主持仪式。其教名为弗拉朋约(Vorapunye)。1952年任马普尔庙教长秘书,1954年为泰国第六次宗庙集会委员会委员。1955年任瓦特巴南达码学校校长,1957年任导师。1964年任泰国一个教区的副总。1965年任主持及一个教区的区总。1965年到1973年任一个教区的总长。


1973年至1985年又任另一个教区的总长。1985年为泰国佛教工委第二副主任,出席在尼泊尔召开的佛教国际会议。1986年任泰国传教团第一副总。1985年任泰国中央巴利研究中心副主任。


1956年至1987年间曾荣获5次佛教界荣誉称号。由于他为人正直,佛学精深,也曾多次荣获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佛教国家授予的荣誉称号。(原载1991年10月24日《东山岭》)


四海之内皆兄弟 普天之下无亲疏??


——访泰国副僧王拍探班耶武里?


贾瑞青


元月9日上午,泰国副僧王拍探班耶武里在其下榻的东湖大酒店向记者谈起海南之行的感受时说:“在海南岛看到大家,就像见到兄弟姐妹一样亲切。”?


这位副僧王是5年前圆寂的泰国名僧韩扬元法师的师兄弟。


杨元法师1986年返回故乡海南岛探亲旅游之时,曾向跟随左右的徒弟们表示:希望在海南岛每个风景区都能见到佛寺;如果这些景区建立寺庙,他一定亲自从泰国护送佛像来供奉。这位大和尚首先看中了位于万宁县东山岭的潮音寺。1987年3月,扬元法师率弟子专程从泰国护送佛像来到东山岭,将佛像供奉在潮音寺内大雄宝殿之中。这时,法师又决定来年向文昌铜鼓岭风景区赠送佛像法具,并在故里文昌县锦山镇排港村建庙供佛。可惜,就在这一年,法师志愿未酬,却因积劳成疾,心脏病发作而示寂了。?


弟子们悲痛万分。做完回向法事之后,黎志儒、周柏桐居士集合信众商议后决心,一定要圆满完成师父向故乡赠送佛像的遗愿。于是就有了由副僧王亲自率领的奉送佛像朝拜团一行72人的海南之行。这是海南省今年接待最早的旅游团队。?


朝拜团在文昌、万宁、三亚、通什、海口等地进行了为期5天的佛事旅游活动。活动期间,除向前述三个地区奉送佛像、扬元法师像之外,还捐给当地寺庙港币15000元、泰币5万多铢、美金300多元。(原载1992年1月14日《大旅游导报》)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