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中外交流 > 其他 > 正文

千年圣园点亮主题 摩耶神庙绽放光采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蓝毗尼花园(Lumbini Garden),是印度佛教的四大圣地之一,现在位于尼泊尔白洛瓦市。蓝毗尼花园之所以有名,是因为这里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诞生地。

 

    2500余年前,释迦族净饭王的摩耶夫人怀孕了,按照习俗夫人要回娘家生孩子。净饭王派出象队送夫人回家,整个队伍浩浩荡荡,象马嘶鸣,龙头大鼓,无数小鼓齐响,种种乐器欢鸣,放出微妙之音,庄严威仪。夫人的父亲善觉长者为女儿的到来,在迦毗罗卫城和天臂城之间建造园林,取名蓝毗尼花园。在蓝毗尼花园里,树木参天,蓊欝扶疎,世间无比;种种鲜花盛开,果树结实累累;水渠池沼蜿流,摩尼诸宝,遍满苑内。早春二月初八(亦说四月初八),摩耶夫人渐次踱步到无忧树下,这时空中出现了妙色彩虹。夫夫人预感孩子降临人世,站起来手执树枝,在树下大如车轮的七茎莲华里生下太子。这位太子就是后来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蓝毗尼花园亦因此成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中国翻译的佛经里面专门谈到佛教徒一生要前往四处朝圣,这就是:“一者如来为菩萨时,在迦比罗斾兜国岚蓝毗尼花园所生之处;二者于摩竭提国,我初坐于菩提树下,得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处;三者波罗奈国鹿野苑中仙人所住转法轮处;四者鸠尸那国力士生地熙连河侧娑罗林中双树之间般涅槃处。” 蓝毗尼花园为佛陀出生、成道、初转法轮和涅槃的四大圣地之一。

 

    公元前251年,佛教史上著名的护法王——阿育王就专程来蓝毗尼花园,他五体投地顶礼如来初生之处,合掌说偈:“有人见佛者,彼具大功德。若闻师子吼,功德亦如是。”为了表示对佛的尊敬,以十万两金供养佛陀初生之处。公元前245年又立石柱建石柱纪念,上刻敕文为:“天爱喜见王(即阿育王)于灌顶即位的第20年,亲自来蓝毗尼恭敬礼拜。证实此处为佛陀诞生之地后,敕令于此雕凿竖立巨大石柱,并用石栏围护。因为无上正遍知出生于此,特谕减免蓝毗尼村税赋,仅缴收入的八分之一。”从古到今,前往蓝毗尼花园朝圣的人不可称数。最早到印度学习的中国东晋法显和唐代的玄奘大师都专程来这里谒拜。以后蓝毗尼花园渐渐萧条,随着佛教在印度的衰亡,蓝毗尼花园已经不再被人提起。18世纪,英国殖民印度,尼泊尔官员卡达•苏珊(Khadga Sumsher)和著名考古学者费赫(A. Feuhrer)发现蓝毗尼花园的阿育王石柱,根据玄奘法师《大唐西域记》的所载,并经多次勘查发掘,证实了这是蓝毗尼花园。以后,印度考古学家穆克吉(P.C.Mukherji)和克沙•苏珊(Keshar Sumsher)与罗纳(J.B.Rana)等人多次考古挖掘,发现了大量古代遗物,以释迦太子诞生浮雕,进一步确认了佛陀的诞生地。

 

    1956年,全世界佛教徒举行庆祝佛陀涅槃2500周年的活动,尼泊尔王国马亨德拉国王提出重建蓝毗尼花园的设想,得到一些佛教国家的政府和佛教徒、世佛联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1967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到蓝毗尼花园谒拜,肯定了蓝毗尼花园重建工作的重要性,鼓励尼泊尔政府把它办成朝圣和旅游中心。尼泊尔、阿富汗、缅甸、柬埔寨、斯里兰卡、印度、印尼、日本、老挝、巴基斯坦、新加坡和泰国联合开会成立了“兰毗尼开发发展委员会”。1980年联合国决定提供900万卢布比实施第一期工程。第一期工程已经完成。第二期工程也已开始,伊朗、孟国拉、印度、缅甸、毛里求斯、韩国和中国为这项工程捐赠了14万美元。现在蓝毗尼花园的工程仍然没有停止。蓝毗尼花园已成为尼泊尔的旅游中心之一,每年来这里的人成千上万。#p#副标题#e#





 

    重建的蓝毗尼花园将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圣地区,以阿育王石柱、菩提树、水池、摩耶夫人庙和遗留下来的砖墙为主;二是寺院区,各国佛教组织在此修建寺院;三、花园区和寺院绿化区。整个园区占地面积约770公顷。现在围绕阿育王敕柱修造了长3公里、宽1公里的圣园区已经建成,倒在地上的阿育王石柱也重新竖立起来,摩耶夫人庙遗址被保护起来,但是重建摩耶夫人庙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此外,还建造了一条18公里的公路,架设桥梁3座,还修了一条10万立方米的水渠,栽树20万株。

 

    尼泊尔政府对蓝毗尼花园非常重视,注意充分发挥它在世界佛教的影响,并取得了成绩。例如1976年,第四届世界佛教和平大会将1979年定为蓝毗尼年。1996年,蓝毗尼花园举行了阿育王石柱发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1998年,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第二十一届大会在蓝毗尼花园召开。2000年,中国在蓝毗尼花园建造的中华寺隆重举行寺院落成、佛像开光、方丈升座庆典,中国佛教界派出百余人组成的佛教代表团前来祝贺随喜。

 

    2011年,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荣膺中华寺方丈,中国佛教界400余人组织盛大的团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长老等高僧前来参加升座典礼,泰国佛教界也组织了代表团前来祝贺,这次活动被认为是蓝毗尼花园重建以来举行的最大一次佛教活动,影响巨大。

 

    蓝毗尼花园虽然举世闻名,花团紧凑,游人不绝。但是自从恢复以来,香客游人都是白天前来谒拜,入夜以后,整个景区不再有任何声息。几十年来,晚夜的蓝毗尼花园法灯不燃,是全世界佛教徒的深深遗憾,人们盼望佛祖诞生地能够祖灯长明,照耀世间。2011年印顺大和尚荣膺尼泊尔中华寺方丈以后,为能够伺伴佛陀,亲近佛地而感到欣慰。他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中国佛教的形象始终在他的头脑里莹绕,为了展示中华佛教的宏大气魄,沐浴佛恩不忘祖德,印顺大和尚顺应人心,特地安排专人前来为蓝毗尼花园设计亮化工程,在国内有关单位支持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奋战,蓝毗尼花园设计亮化工程最终完工,并于2013年元旦开始点燃。新建设的蓝毗尼花园亮化工程,用现代化的手段展现了蓝毗尼花园夜晚的良霄美景,高大的佛塔晃射出耀眼的光芒,几十公里之外皆能示现。佛陀纪念博物馆在彩色灯光照耀下,曜曜闪烁,向世人传递着佛陀的爱心。在太子悉达多出生的树下,五彩的灯光就是佛陀成道以后身上放出的永远不落的禅之之光,各种灯光聚焦映照在水池,房屋倒影,树叶裟罗,千灯竟放,圣火永住。蓝毗尼花园绽放的光彩,为佛祖诞生地增添了又一美景,随着蓝毗尼花园彩灯竟映,佛法灯灯相继,为世界各地的香客与游人带来了美的享受。中国佛教徒为世界佛教的发展,再次作出重要的贡献。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