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中外交流 > 其他 > 正文

日本国家博物馆茂木雅博博士一行3人专程到浙江西天目山寻访中峰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日前,日本国家博物馆茂木雅博博士一行3人专程到浙江西天目山寻访中峰禅师的踪迹,对天目山与日本佛教文化的渊源进行了详细了解和考证。


据了解,茂木雅博博士寻访的中峰禅师,为元代天目山的一位高僧。中峰禅师15岁在杭州出家,20岁入西天目山拜高峰禅师参禅,一生成就颇丰,被尊为“江南古佛”,元代仁宗皇帝还尊奉其为“国师”。由于当时日本不少僧人都慕名西渡中国,到西天目山参拜中峰禅师为师,修禅问法,对日本佛教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日本佛教界将天目山奉为“祖山”。中峰禅师一生除了修行,在绘画、书法上的造诣很高,被誉为元代“第一画僧”,并有许多的绘画与书法墨宝传世。至今,不少中峰禅师的墨宝留存在日本,被珍藏在日本国家博物馆,国内存世的墨宝反而不多。同时,流传在日本的还有西天目山的“天目木叶盏”、“天目尺八”。其中,“天目木叶盏”古品3只被珍藏在日本国家博物馆。


茂木雅博博士是日本国家博物馆专门研究中日佛教文化交流的专家,特别是对西天目山高峰禅师、中峰禅师禅宗思想对日本佛教影响方面的研究。据茂木雅博博士介绍,日本国家博物馆将要举行一次有关中峰禅师一生史事及其传世绘画、书法作品的展览。此次,茂木雅博博士是为举办展览专程到西天目山进行实地踏访寻踪,取得第一手资料,以便丰富和完善展览的内容。


茂木雅博博士一行对西天目山进行了为期3天的参访,参拜了狮子正宗禅寺,还分别拜偈了高峰塔院、中峰塔院等,并参照资料,对西天目山的一些人文景观、佛教遗迹作了详细的考察和考证。茂木雅博博士离开天目山时表示,他还将于展览前再来一次西天目山,届时会从日本带回一些有关中峰禅师的史实资料,以充实和添补西天目山佛教文化的内容,增进两国在文化上的交流。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