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中外交流 > 其他 > 正文

中国佛教代表团赴日参加阿含宗主办的万灯节法会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12年8月13日至18日,以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北京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为团长的中国佛教代表团一行6人,应邀赴日本出席阿含宗一年一度的“万灯节”法会,代表团成员还包括国家宗教事务局机关党委王友杰先生。

 

    8月15日晚上,日本阿含宗桐山靖雄管长在总本殿会见了代表团一行。演觉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及中国佛教代表团,对桐山靖雄管长的盛情邀请和亲切会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高度赞扬了桐山管长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和佛教界友好往来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重要贡献。演觉法师向桐山靖雄管长赠送了亲自创作并书写的诗偈:“大日山前树法幢,金刚花开宣圣言。念力点火护摩法,如今传教遍瀛寰。”桐山靖雄管长对中国佛教代表团出席“万灯节”法会表示欢迎,对演觉法师的偈语表示感谢。
 
    随后,中国佛教代表团出席了“万灯节”法会。代表团团长演觉法师在法会致辞中说,中日两国人民和两国佛教徒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日本阿含宗多年来始终致力于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和佛教徒的友谊,通过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与中国佛教协会友好往来不断,交流合作频繁,为巩固中日佛教“黄金纽带”,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促进两国世代友好,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中日两国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
 
    桐山靖雄管长在致辞中,对中国佛教代表团一行出席“万灯节”法会表示热烈欢迎,并深情回顾了1986年日本阿含宗及桐山管长第一次率团访华并拜访中国佛教协会时受到正果副会长热情接待的情景,表示今后将与中国佛教协会一道携手努力,为中日友好、世界和谐与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盂兰盆节是佛教报恩孝亲、超荐先亡的特殊日子。佛陀曾开示目犍连尊者,于僧众自恣日(印度雨季期间,僧众结夏安居三个月,此日乃安居结束之日),以百味饮食置于盂兰盆中以供养三宝,能获得无量功德,可救拔七世父母。佛教传入中国后,汉传佛教在每年七月十五日举行超度历代宗亲的佛教法会。盂兰盆节这天希望报恩父母者,若以百味饮食置于盂兰盆中供养三宝,可使现世父母增福延寿,已故父母乃至七世父母都可超生净土,永得安养。盂兰盆节,在飞鸟时代传入日本,并与日本祖先崇拜的文化传统互相融合,盛行于朝野。今天,在日本,盂兰盆节已发展成为思亲报恩、家庭团圆,仅次于元旦的盛大节日,体现了佛教独特的报恩孝亲思想和传统美德,并与日本传统文化得到了融洽和发展。
 
    代表团访日期间,参访了奈良唐招提寺、东大寺,滋贺县比叡山延历寺,京都金阁寺、一休寺、东本愿寺等名刹古寺。特别是8月14日上午,全体成员冒雨在唐招提寺鉴真大师墓塔前诵经。14日晚上,阿含宗顾问松本辉臣、法务局长深田正阿法师代表该宗设宴欢迎代表团一行。16日,代表团还将前往东京访问,计划于8月18日回国。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