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中外交流 > 其他 > 正文

学诚副会长出席第25次比叡山宗教首脑会议并发表演讲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应日本天台宗邀请,以学诚副会长为团长、张琳副秘书长为秘书长的中国佛教代表团一行4人,于2012年8月2日至5日赴日本出席纪念比睿山宗教首脑会议25周年“世界宗教者和平祈祷集会”。


    日本天台宗的总本山——比睿山被誉为日本佛教的“母山”,日本佛教各主要宗派创始人如净土宗法然、净土真宗亲鸾、临济宗荣西、曹洞宗道元、日莲宗日莲等均出自于比睿山。由于其开山祖师——传教大师最澄曾“入唐求法”,与我国佛教法乳一脉、渊源深厚。“比睿山宗教首脑会议”的主办单位是日本天台宗,后援单位为日本宗教联盟(即教派神道联合会、全日本佛教会、日本基督教联合会、神社本厅、新日本宗教团体联合会共五大团体)、世界邦联日本宗教委员会、世界宗教者和平会议日本委员会等,代表全日本宗教界。日本宗教徒秉承1986年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倡导的意大利阿西西世界宗教和平祈祷集会精神, 1987年8月举行了第一次“比睿山宗教首脑会议”,每年一次。已故会长赵朴初居士曾应第253代天台座主山田惠谛长老邀请出席首次会议并作了题为《世界和平与宗教合作》的演讲,前任会长一诚长老曾分别出席了第18次(2005年)、20次(2007年)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题为“自然灾害的威猛和宗教徒的作用——对日本3•11大地震以及核泄漏事故的反省与实践”,由日本著名哲学家梅田猛的纪念演讲、专题研讨会、分组论坛、“世界和平祈祷仪式”等共4部分于8月3日、4日分别在京都国立国际会馆及大津比叡山延历寺举行。8月3日下午,学诚副会长在专题研讨会上应邀作了题为《宗教者如何面对受难者》的演讲。


    学诚法师在发言中指出,作为人类大家庭中的一员,宗教者在面对灾难的受难者方面,理应承担更多的责任。呼吁宗教者面对受难者应承担起四方面责任:宗教者当以解决受难者现实苦难为起点;以医治受难者心理创伤为重点;以塑造受难者崭新生命为期盼;以与受难者共同成长为终归。学诚法师强调,灾难让人们更加真切体会到和平的价值,从而不遗余力地维护和平;灾难还让人们感悟到能够健康活着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从而更加珍惜看似平凡的生活与生命。


    8月4日下午,来自中国、德国、美国、英国、泰国、印度、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土耳其、日本、意大利、印尼等十二个国家的佛教、基督教(含天主教)、伊斯兰教等各宗团体的1200多位代表云集比睿山,分别以各宗教形式祈祷了世界和平,并发表了“2012比睿山宣言”。


    8月3日上午,学诚副会长一行还拜会了全日本佛教会会长、天台座主、此次会议名誉顾问、95岁高龄的半田孝淳长老。


    半田长老对学诚副会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的同时还特别指出,为纪念今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日本天台宗不仅去年在浙江宁波建立了“宗祖传教大师(最澄)入唐登岸圣迹碑”,今年7月下旬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隆重举行了“遣唐使慈觉大师圆仁摄影展”。学诚副会长则对日本天台宗以及日本佛教界第二代友好人士——半田孝淳长老长期以来对促进中日世代友好、巩固和发展两国佛教“黄金纽带”关系所做出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与尊敬。


    8月5日,代表团一行圆满结束了访问回国。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