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中外交流 > 其他 > 正文

常藏法师率团出席韩国天台宗首尔观门寺“莲灯祭庆典”活动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12年5月27日至31日,应韩国天台宗首尔观门寺的邀请,以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北京灵光寺方丈常藏法师为团长的中国佛教协会访问团一行13人,赴韩国出席首尔观门寺2012年度的“莲灯祭庆典”活动。


    27日晚,访问团一行抵达首尔后,前往观门寺参加“莲灯祭”点灯仪式,受到观门寺法师们的热情欢迎。常藏法师与观门寺住持勇谛法师在仪式开始前举行了短暂而亲切的会谈,畅叙北京灵光寺和首尔观门寺之间的深厚友谊。


    随后,访问团一行参加了在观门寺大殿前举行的点灯仪式。常藏法师与观门寺的法师、嘉宾们一同摁下按钮,为首尔观门寺2012年度的“莲灯祭庆典”点灯。其后,常藏法师在仪式上作了致辞,他说:“今天的点灯仪式,因缘殊胜,意义非凡。明灯,是佛教般若智慧的象征,点灯既表示对三宝的虔诚供养,也表示借点灯的仪式点亮我们内心具足的智慧光明,照亮自性圆满的功德宝藏。” 


    点灯仪式结束后,访问团一行与出席点灯仪式的嘉宾、信众们一起观看了观门寺举办的富有韩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文艺演出。


    今年的5月28日是农历四月初八,是韩国的佛诞日,这一天上午,韩国天台宗首尔观门寺举行了盛大的“莲灯祭庆典”仪式。访问团一行在常藏法师的率领下,与韩国天台宗监察院院长卞春光法师、观门寺住持金勇谛法师、观门寺总务霍首山法师、观门寺信徒会长张永日先生,以及来自巴基斯坦文化观光部的代表们一同出席了“莲灯祭庆典”仪式,来自观门寺附近的千余名信众参加了庆典。


    常藏法师在庆典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在庆祝释迦牟尼佛圣诞的吉祥日子里,藉 “莲灯祭”的殊胜因缘,再次率团来到观门寺参访,得遇盛会并拜会各位新老朋友,我感到十分欢喜和荣幸。中韩两国佛教的友好交流延续千余年,赵朴初居士形象地将中韩佛教的传统法谊和友好交流比喻为“黄金纽带”。 特别是中韩两国的天台宗,更是同宗同源,一脉相承。首尔观门寺是天台宗在首尔的布教中心,可谓洒清凉甘露于繁华闹市,度芸芸众生以妙法莲华。观门寺的建筑风格将传统佛教与现代科技有机融合,匠心独具,令人赞叹。以观门寺为代表的韩国天台宗寺院,不仅在教化众生、弘扬佛法,服务社会、净化人心等推动佛教人间化、彰显佛教存在价值方面功不可没,而且为促进中韩佛教交流,巩固中韩佛教黄金纽带关系,促进中韩民间交流和传统友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07年10月,中国北京灵光寺与观门寺缔结“友好寺院”,为中韩佛教“黄金纽带”增添了富有时代气息的璀璨光彩。其后,两寺之间的友好往来不断。2008年,我曾率灵光寺佛乐团出席了观门寺建寺十周年庆典盛会,得到贵寺诸大德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始终铭记于心。此次,再次来到法门兄弟的寺院,倍感亲切欢喜,希望双方今后常来常往,为促进中韩佛教交流做出新的贡献。”


    “莲灯祭”亦称“莲灯节”、“燃灯节”,每年农历四月初八佛诞节前举行,起源于一千多年前的高丽王朝,是韩国佛教徒庆祝佛陀诞辰的节庆仪式。1975年,韩国政府将四月初八佛诞日定为公共假日,莲灯节得到了有力的推动与发展。现在,“莲灯祭庆典”已经成为韩国最富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活动,有较高的知名度。据悉,为庆祝今年的莲灯祭庆典,韩国佛教界在5月19日晚上举行了全国性的庆祝活动,仅在首尔就有40多万民众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参加了莲灯节提灯游行。全国性庆祝活动结束后,韩国佛教各寺院陆续举办本寺院的莲灯祭庆典活动,访问团此次参加的就是观门寺2012年度的“莲灯祭”庆典活动。北京灵光寺与首尔观门寺于2007年10月缔结了友好寺院关系,自那时起,两寺之间每年都会举办一系列的友好活动,以加强交流和增进了解,为促进中韩佛教界的法宜亲情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适逢两寺友好寺院关系缔结五周年,两寺将举行多种交往活动予以庆祝和纪念。


    在韩期间,访问团一行还专程前往韩国东海岸,参访了雪岳山新兴寺和五峰山洛山寺。韩国东部秀美的山川、寺庙古朴清净的环境以及首尔传统而现代的寺院建筑、韩国佛教各界热情友好、周到细致的接待,都给访问团一行留下深刻的印象。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