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中外交流 > 其他 > 正文

日本佛教大学授予传印长老名誉博士仪式在北京法源寺举行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11年12月3日,日本佛教大学授予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传印长老名誉博士仪式在北京法源寺举行。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外事司副司长肖虹,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刀述仁、秘书长王健、副秘书长张琳、宗家顺、演觉,日本佛教大学校长山极伸之一行4人及中国佛学院全体师生出席了授予仪式。


  授予仪式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湛如法师主持。山极伸之校长代表日本佛教大学对传印长老长期以来为促进中国佛教事业的发展所作的不懈努力表示称赞。他说,传印长老不仅在佛教的修行和实践方面,并在佛教的教学研究上作出了杰出的成就。他的研究成就是多领域的,仅在佛教教学领域的成就就不胜枚举。传印长老自1981年至1983年间,在我们佛教大学,一边学习日语,一边努力研究佛教学和净土学,受到了藤堂恭俊教授、坪井俊映教授等当时代表日本的优秀学者的熏陶,学习了最先进的佛教研究——净土教研究。这领域的成就,通过其“阿育王与佛教”和“笈多王朝”等论文和对《大乘义章》、《俱舍论》等的研究,作为中国的佛教研究者,而占据了稳固的地位。另一方面,不光是教学研究,传印长老长期以来,同时作为佛教的实践者、佛教的教育者活跃在佛教界。经过多年多方面的贡献,传印长老历任净土宗祖庭庐山东林寺住持、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等要职。另外,传印长老还为增进中日之间的学术交流、文化交流和国际佛教文化的交流等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佛教大学根据本校的学位标准,在教授会上判断传印长老所有的成就和贡献值得授予名誉博士学位,然后经过全校同意,决定向传印长老授予名誉博士学位。我希望以这次为传印长老授予名誉博士学位作为契机,今后进一步加强日本佛教大学与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佛学院、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的关系,希望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佛学院的有关人士一如既往地给予我们关怀和支持。


  传印会长在致辞中说,山极伸之校长专程来京,使我倍感温暖和荣幸。我想被授予名誉博士学位,不仅仅是我个人的一种荣誉,也是日本佛教大学和日本净土宗乃至日本佛教界对中国人民和中国佛教徒友好情谊的一种体现,更是对我的鞭策和鼓励。日本佛教大学是日本净土宗的最高学府,它历史悠久。特别是在战后中日两国佛教友好交流的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先锋和纽带作用。1982年贵校授予已故赵朴初会长名誉博士;1986年双方创办的“中日佛教学术交流会议”,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三届,是两国佛教界唯一坚持至今的佛学会议。这些无量功德将永载两国佛教友好交流史册。特别是贵校理事长水谷幸正先生与赵朴初老居士缔结了兄弟般友谊,自中国佛教界授予水谷幸正先生为 “中日佛教友好使者”、“中国佛学院名誉教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名誉研究员”以来,每年都坚持拨冗来京为中国佛学院的广大师生讲学,与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的学者座谈。传印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日本佛教大学留学达三年之久,成为我人生当中一段弥足珍贵的历程,对我的佛教教学等工作产生了重要影响,受益良多。我想这真是“不可思议的缘”,这个缘把我们紧密地连结在一起,这是佛的力量,任何力量也无与伦比。借此机会,谨向佛教大学历代校长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对山极校长表达诚挚的感谢。


  在授予仪式前,传印会长在法源寺大客厅亲切会见了日本佛教大学校长山极伸之一行4人,双方互赠礼品并合影留念。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中国佛学副院长张厚荣、向学、宗性及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佛学院有关部室负责人。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